5/30台南兩岸「電視電影」觀摩展

(本報訊)臺南市政府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共同主辦【2011兩岸「電視電影」觀摩展暨論壇】活動,觀摩展於昨(30)日率先在台南登場,此活動邀請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電視電影」作品12部與台灣作品6部在台南、高雄巡迴放映,並將於6月舉辦座談會,除了大規模放映兩岸電視電影作品且是第一次讓兩岸電影人面對面討論電影,希望藉此促進兩岸影視交流與發展,也讓民眾對於兩岸社會的發展與變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臺南市政府積極推動影視發展中心,5月13日與臺南藝術大學簽署「影視發展中心合作意向書」,以共同促進南台灣影視產業發展為目標,5月底雙方首次合作活動-【2011兩岸「電視電影」觀摩展暨論壇】登場,由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負責策劃,共有大陸中央電視台「電視電影」作品12部與台灣作品6部參與,活動目的為推動南台灣影視產業發展、啟發文創產業之在地想像、用影音媒介建構南方價值與意識。其中觀摩展自5月30日起於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館、臺南市吳園藝文中心戶外圓形劇場、成功大學第四講堂及高雄市電影館巡迴放映,並於6月10、12、13日舉辦三場論壇。

臺南市長賴清德一再強調發展文創產業,台南勢在必行,盼透過影視產業,行銷大台南、耀眼國際,也期許讓電影、電視有夢的孩子都能在台南找到自己的天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指出,此活動是市府與臺南藝術大學共同推動影視產業成功發展的第一步,未來將由南藝大提供硬體設備與軟體技術、分享典藏資料;市府提供媒體中心進駐場地,雙方共同推動在地影視人才之培養與晉用,為南臺灣影視產業提供更方便的支援與資源。

為推動屬於南台灣影視產業發展,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首度與臺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合作,針對目前南二都較關切的南台灣影視產業發展、財團資金投入、影視市場開拓及兩岸三地合拍計劃等議題進行討論。臺南藝術大學代理校長鄭德淵表示,很感謝臺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支持這次活動,南台灣影視產業已開始受到重視,南藝大為南台灣唯一的藝術大學,將全力地投入更多的硬體與人才,冀盼未來能為南台灣留住更多影視人才及開拓拍片契機。

  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院長井迎瑞指出,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未來會推動兩岸影視產業的合作、合拍計畫,這次論壇是個契機,也希望藉由此次交流的機會,能促成南台灣影視產業合作的可能性。

本次活動邀請參展的「電視電影」作品,為2009年及2010年所拍攝的影片,主題多樣化,涵蓋了勞工、農村、醫療、教育、婚姻、兩性關係等層面。井迎瑞表示,這次參展的影片都是一時之選,主題也很廣,如討論勞工議題的《百鍊成鋼》;兩性婚姻議題的《我的夏天》;醫療議題的《我是植物人》等等,也希望透過觀摩展開拓學生拍攝主題的視野。

  南藝大表示,「電視電影」此名詞對台灣觀眾來說甚感陌生,然而「電視電影」在歐美已有多年發展歷史,是許多美國電視影集的拍攝方式,獲觀眾熱烈迴響的影集也有上院線的機會,在中國大陸因為有CCTV6專屬頻道的優勢,使得「電視電影」在中國大陸已有了一定的標準與均質化的風格,儼然已成為產業鏈中的一環,創造可觀的產值。因此「電視電影」是適合南台灣發展的一種電影類型,因為門檻低,正可以做為影視獨立製片創業的模式,相對於大資本、大編導、大製作與大行銷的厚重,其小而美、多而廣的輕薄,正是南部發展影像文創產業的契機所在。

本次活動也特別邀請重量級學者參與論壇,包括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丘延亮、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鍾秀梅等;電影業界也邀請重量級導演,包括陳坤厚、萬仁,及新銳導演,如:《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夏天協奏曲》導演黃朝亮等。歡迎各界對「電視電影」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與,並可向活動策劃單位南藝大洽詢:06-6930100#2401、2441、255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