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台灣思想坦克論壇20】

就業導向的經濟新思維:產業的永續發展與就業

時間:2011年5月22日(日)下午2:00~4:35

地點:慕哲咖啡館(Cafe Philo:台北市泰順街60巷11號B1,(02)2367-3888)

《我要報名》

  一九九○年之前,台灣在經濟快速成長的同時還能縮小貧富差距,此一「平等式成長」曾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顧志耐(Simon Kuznets)譽為「經濟奇蹟」。但一九九○年代之後,表面上台灣的GDP雖仍成長,但失業率增加,薪資停滯甚至負成長,同時生活環境惡化,貧富差距擴大,儼然形成「掠奪式成長」的不良模式。

  此一總體經濟成長與攸關人民福祉的就業與生存環境兩相背離的態勢,不僅反映了台灣的經濟體質出現問題,同時也暴露了傳統經濟思維中「唯GDP主義」的迷思。在此迷思之下,隱藏著台灣的制度建構與政策思維不利於整體長期發展的盲點與弊端。台灣智庫主張經濟發展的本質應該回到以人本為核心,追求保障人民的就業安全與兼顧環境的永續發展模式,以提高整體生活品質為目的。

  本場次台灣思想坦克論壇將以「就業導向的經濟新思維」為主題,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台灣經濟該如何以促進就業與永續發展為主軸重新擬定經濟政策,歡迎您參與討論!詳細資訊

◆議程◆

2:00~3:30 pm

  主持人:陳博志(台灣智庫董事長)

  報告人:邱俊榮(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與談人:

      吳啟禎(台灣智庫研究員)

      花佳正(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3:30~4:30 pm 現場來賓發言、提問及結論

◆ new台灣思想坦克雙月刊 - 四月號(第十二期)全新上市,歡迎訂閱!


◆ 【 台灣思想坦克論壇19:「富國窮民」何時休?_台灣勞動與福利體制的再思考】會議手冊全文,歡迎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