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抗癌鬥士林虹汝贈書台北市學子

林晉章議員熬過2009年,感恩贈書分享愛女的愛和勇氣,勉勵年輕人珍惜健康

(本報特別報導)林晉章議員擔任國民黨黨團書記長一年,終於在昨日卸下書記長一職。其任職書記長期間正值小女兒林虹汝二度罹癌,在去年春天進行幹細胞移植。經過一年的觀察,醫師終於同意可在今年1月15日,再度前往美國完成中斷之學業。出發前夕,林晉章議員和林虹汝希望致贈新書《癌症學校教我的事》(原水文化出版)給北市國高中學校,以及相關癌症協會,期許提醒年輕人注意自身健康,並提供徬徨的人些許鼓勵和啟示,健康邁向人生路途。

不當職業病人,治療上課雙管齊下

林虹汝近日獲選為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三屆抗癌鬥士,並蒙馬總統親自頒獎。這個七年級的小女生,在20歲那年,發現淋巴腫大,本來以為沒什麼,但拖了幾個月,一檢查確認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經過住院、開刀、化療一連串的抗癌過程。她說不想放棄精彩的大學生身份,不想成為「職業病人」,覺得能回歸正常生活,才是身體復原的開始,於是她選擇「治療與上課──雙管齊下」,積極完成大學學業,最後更在2006年赴美進修。不料,卻在27歲時(2008年)癌症復發,經過化療與幹細胞移植的艱辛過程,她再度抗癌成功!

治癒率極高,別害怕西醫治療

陪著虹汝走過艱辛移植過程的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林建廷指出,近年來淋巴癌患者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從1997-2005年,在台灣淋巴瘤的發生率在每十萬人口中,檢驗出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人數從原本約兩人增加至六人左右;檢驗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則不到一人;台灣平均一年新增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約一百二十人左右。

林醫師強調:雖然老一輩的人常說,不能動到淋巴,一動就完了,但醫學事實證明,淋巴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可達70%,是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其治癒率更是所有癌症之冠。平均三至四成的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可痊癒;大約六至七成的病人在治療初期可達暫時「完全緩解」,而即使到了第四期的十年存活率則約為50%,也就表示即使是第四期何杰金氏病在標準治療下仍有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

正面看待創造歷史的運氣

虹汝笑說,她有「創造歷史」的運氣!畢竟在台灣每十萬人平均不到一人會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惡性腫瘤中只有7%是何杰金氏淋巴瘤;而何杰金氏淋巴瘤第一期有80%的治癒率,但是她卻是那復發的20%。在台大醫院,平均一年不到一位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做自體移植,而去年的額度就被她給用掉了。她認為,與其哀嘆自己的不幸,還不如正向思考,拿出精神來對抗病魔,感謝身邊幫助自己的人,甚至用這股力量去幫助其他人。

為此,虹汝將個人最真實的抗癌經歷寫成新書《癌症學校教我的事》,她想用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癌症並不可怕,化療沒有想像中痛苦,既然發生了,就要鼓起勇氣選擇面對,她更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鼓勵所有癌症病友積極面對治療,熱情擁抱生命!

年輕人少熬夜,注意身體健康

林晉章議員感謝上蒼眷顧,在最忙碌的日子裡(身兼黨團書記長、議會法規會召集人、及捷運調查專案小組召集人)小女兒能二次抗癌成功,而且因為這場病而啟發她的人生方向。林晉章議員以父親的口吻語重心長提醒年輕人不可以仗著年輕力壯硬撐,虹汝在第一次治療後的第一年,特別注意生活作息規律,但之後又開始「熬夜」,過著跟正常年輕人一樣不正當的作息。林晉章議員希望能提醒大家,就算是年輕人,體力也有極限,應該要學習養成規律的作息,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

林晉章議員表示,虹汝的書中希望能傳達的精神是「正向去面對疾病」,配合並信賴醫師治療,放下自怨自艾的心情,以樂觀健康的心態面對癌症,只要不放棄,就有重生的機會。他也自費購置本書致贈台北市立高國中學校,以及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社團法人癌症希望協會、社團法人髓緣之友協會,希望能將面對困難的勇氣,傳達到年輕學子及病友的心中。

林虹汝認為,罹癌讓她更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在醫院的生活,讓她深刻體會到,這社會上有許多人默默在自己的崗位上服務人群,她深受感動,於是到美國進修,也選擇了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相關科系,希望能將自己的所學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林晉章議員笑著說,「虹汝雖然是七年級,但是她所表現出來的勇氣,令他這個老爸也深深佩服」,他祝福虹汝此行順利完成學業回國,將所學貢獻給國人。林虹汝從林建廷醫師手中領到癌症學校所頒發的畢業證書,象徵抗癌痛苦已過去,美好在眼前,希望能將她的人生體會與年輕朋友共勉。
林晉章議員感謝今天與會來賓立法委員蔣乃辛委員、吳議長碧珠、李副市長永萍、林建廷醫師、癌症基金會、髓友協會代表、及台北市教師會代表、高中職國中小家長聯合會總會長等來參加見證贈書活動,康教育局長宗虎代表受贈,林晉章議員和林虹汝對他們的鼓勵銘記在心,林虹汝將帶著滿滿的祝福出國進修。儀式園滿成功。


林虹汝
• 射手座女孩
• 1981年生於台灣台中市
• 2004年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社會科學學士
• 2006年赴美攻讀公共事務系(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Baruch College,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 2009年獲頒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三屆抗癌鬥士

• 2001年(20歲)時,被診斷「何杰金氏症淋巴瘤」
• 2008年(27歲)時,何杰金氏淋巴瘤復發
• 2009年(28歲)時,自體幹細胞移植,二次抗癌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