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哥漫畫基金會解散(獨家)

(本報訊)財團法人牛哥漫畫文教基金會負人李竝,今日公告基金會解散。即日起辦理清算。

维基百科記載的牛哥事蹟如下:

牛哥(1925年-1997年)是台灣的漫畫家及小說家。本名李費蒙。出生於香港九龍蒲崗村。代表作為《賭國仇城》。

擅長寫小說與畫漫畫,因出生於牛年之故,故取筆名為牛哥。他在年輕時曾為抗日當過間諜,而這項際遇也使得他日後在寫小說時有所幫助。牛哥的作品記錄了1950年代至1960年代的台灣社會,反映了社會的現實情況。他的著名作品有牛伯伯(漫畫)、牛小妹(漫畫)、職業兇手(小說)、賭國仇城(小說)等。其中賭國仇城曾多次搬上銀幕,堪稱李費蒙最著名的代表作。

牛哥在1949年結婚來台,1955年結束了第一次婚姻,1958年與牛嫂(馮娜妮,其父為馮庸,與張學良是至交)結婚,1962年時開始收授徒弟,但並不收取學費。在1980年代時,他發起了「漫畫清潔運動」,以抗議「漫畫審查制度」對於台灣漫畫家創作的打壓,也因如此,他與政府機關和出版社開始了長達四年的官司,在這四年裡,牛哥的創作都停止了,但最終他獲得了獲利,使之後台灣新一代的漫畫家(如朱德庸、敖幼祥、鄭問等)可以有出頭的機會。

牛嫂馮娜妮去年以76高齡病逝後,基金會停擺。只好結束,實在可惜。

http://tw.myblog.yahoo.com/72comic-72comic72/article?mid=2626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