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35萬檢查人次 原能會為醫療曝露品質把關

為民眾健康把關,為觀光醫療奠基
(台北訊) 下次你到醫院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或放射治療,請認明檢查設備上是否張貼「輻射醫療曝露品質標籤」,這代表醫院的檢查機器已通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認證,你可以放心在這裡接受檢查。
原能會表示,目前已將七類輻射診療設備納入「輻射醫療曝露品保法規」,原能會採取與世界最先進國家一致的管理作法,發給並要求醫療院所張貼「輻射醫療曝露品質標籤」,供受檢民眾辨識並使民眾能安心診療。
原能會蔡春鴻主任委員指出,為確保每年超過135萬人次就診民眾的醫療曝露品質,這幾年政府積極推動醫療輻射曝露品質保證政策,已有顯著成效,可提供民眾一個安全的輻射醫療環境。
原能會舉例指出,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品質提升,係經原能會檢查發現代表乳房X光攝影影像品質指標的「假體影像總分數」及劑量指標的「平均乳腺劑量」均較前一年有明顯進步。為了保障女性國人接受乳癌篩檢X光攝影的安全,原能會與衛生署合作下,評估如何使女性接受這項檢查時,可在接受較低的輻射劑量下,同時獲得較高的X光診斷影像品質。
衛生署自去(98)年11月起將女性免費接受上述篩檢的年齡擴大為45歲至69歲,每年提高15萬名女性接受乳癌篩檢,因為有原能會在各醫院為大家把關,使更多女性朋友得到健康保障。
原能會進一步說明,電腦斷層掃描儀對民眾所造成的醫療劑量有增加的趨勢,原能會已將電腦斷層掃描列為現階段品保推動重點, 98年已執行142家醫療院所的222台電腦斷層掃描儀訪查。初步結果顯示,國內成人劑量與國外相當,兒童劑量則略高於美國放射線學會的劑量限值,顯示未來國內實施本項設備醫療曝露品保作業的必要性;原能會將持續進行本項品保作業訪查,完整收集國內品保作業現況資料,作為納入輻射醫療曝露品保法規實施之依據。
蔡春鴻主任委員說,推動醫療輻射曝露品質保證政策的另一創新價值,就是為政府目前打造的觀光醫療產業,提供最強而有力的品質後盾,使來自國外的朋友都知道在台灣的醫院做檢查是安全的,為醫療產業之藍海策略奠定安全的碁石,展現台灣的醫療軟實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