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邦「台灣倒數計時」新書發表會


(本報訊)馬英九總統執政已600 天,民意滿意度直直落,批評之聲越來越嚴厲,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滑落到谷底,對台灣的未來越來越感到憂心。但是馬總統的任期還有二年多,因此,我們不能只有批評與責難,必須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因為台灣在倒數計時,再不對症下藥,台灣恐回天乏術!

政府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解決失業問題,與中國政府簽ECFA 及MOU解決不了失業問題,產業創新條例草案即使通過也解決不了失業問題,失業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製造業外移中國,製造業外移導致就業機會外移,不對症下藥決沒有解決失業問題的可能。

產業升級、產業創新、自創品牌都無法解決失業問題,因為升級或創新後的產品並無法保證會留在台灣製造,最有名的創新產品是美國蘋果牌I-phone系列產品,產品並沒有在美國製造,而是由台商在中國製造。宏碁電腦的ACER及華碩電腦的ASUS都是世界知名品牌,卻不在台灣而在中國製造。因此,產業升級、產業創新、自創品牌並不能解決台灣的失業問題。

你還記得這些政策嗎?「亞太營運中心」、「全球運籌中心」、「知識經濟發展方案」、「八么洞洞 台灣起動」、「Taiwan Double」、「新十大建設計劃」、「挑戰2008國發計劃」、「六星計畫」、「兩兆双星」、「八年800億治水預算」、「加值島服務中心」、「振興傳統產業六大措施」、「大溫暖 大投資」,這些都因為沒有對症下藥, 結果只是瞎忙一場,最後不了了之,經濟當然好不起來,失業問題更是日益嚴重。

對抗中國磁吸效應,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以市場行情引進外勞,補充台灣基層勞力之不足,改變外銷產業非去中國不可的命運。只要修改外勞政策,在中國台商的外銷產業就會回流,創造台灣的就業機會遠超過失業人口,總額經濟成長率遠超過30%。

除弊部分,「台灣倒數計時」對治安、肅貪也提出具體辦法,一個月讓電話詐騙消聲匿跡,一年後讓公務員不敢貪污,商人不敢行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