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傳統藝術研討會】

挖掘南投人文資源 重現傳統藝術之美


(台北訊)一場延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深掘地方傳統藝術的理想、南投人文資源意義的南投傳統藝術研討會,即將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策劃主辦、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負責承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協辦下盛大的展開,為台灣具地方特色之傳統藝術論述再次掀起高潮。
研討會時間於九月二十四日起二天,定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講廳舉行,此一延續傳統藝術中心探勘地方傳統藝術的列車,繼2001年「澎湖傳統藝術研討會」、2002年「南瀛傳統藝術研討會」、2003年「屏東傳統藝術研討會」後的再一次盛會,將有至少四十餘位學者專家與會,一起挖掘南投傳統藝術人文資源。
位於寶島地理中心的南投縣,在台灣開發史上歷史特殊,族群多元,包括泰雅族、布農族、邵族、平埔族群(道卡斯、巴宰、拍瀑拉、洪安雅、巴布薩)、客家、閩南等,在山明水秀的南投,積累出深厚的人文資源,形成地方獨特的風俗民情。從清初以降,逐漸發展的陶藝、竹藝、漆藝、雕刻,以及地方產業:酒廠、紙業、花卉、茶文化,加以無數在地與外來的藝術家在南投開花結果,更使南投人文薈萃,讓這座深隱的山中之城益加蘊藏豐厚。
本次研討會內容動態靜態兼顧,室內戶外並行,共計有十七篇論文、一場座談會、三場傳統藝術表演及南投特色工藝的參訪行程,透過學者與藝人彼此的意見交流,彰顯「南投傳統藝術」所蘊涵的美質,進一步勾勒未來傳統藝術的保存、傳承與發揚等執行方向。
此次研討會邀集國內著名專家發表論文者均為一時之選,如探討族群文化主題-鄧相揚教授的「邵族的固有文化與育成的方向」、工藝與產業主題-翁徐得教授的「南投工藝的新生與社區發展」、原住民音樂主題-吳榮順教授的「現階段日月潭邵族的非祭儀性歌謠」、古蹟與民俗主題-李乾朗教授的「南投傳統建築特色初探」……,以及精彩的專題座談「南投的老工藝與新創意」等,都將會引起廣泛熱烈的討論。另外在會議進行過程中並安排「玉風樂府」、「真快樂掌中劇團」、「台灣布農文化藝術團」等南投地區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團體演出及南投特色工藝「水里蛇窯」、「青竹竹藝園區」的參訪行程,期盼能引領大家共襄盛舉,一探南投薈萃風華。
研討會時間開放給傳統藝術相關領域、國中小學教師、校院學生及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報名請上網http://www.ncfta.gov.tw或http://www.folk.org.tw/nantou/ 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