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教育 元智要學生開竅

(本報訊)元智創校迄今第十七年,在第一任校長王國明的創新擘劃下,十年內即發展為國內最受好評的私立大學;而第二任校長詹世弘六年的務實領導,聚焦於發展「資訊社會」及「綠色科技與管理」兩項重點特色,更讓元智的學術聲望已超越多所國立大學。

經過近兩個月的深入了解,曾於清華大學任職達二十年的新任校長彭宗平認為:以元智既有的良好基礎、健全的財務結構,加上私立大學在人事與財務方面的運作彈性,元智比公立大學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從現在起即致力於蘊釀及發展大學之精神,營造優良學風並蔚為獨有傳統,元智極有機會發展為國內最具特色的一流學府。

因此,彭宗平自許成為元智「軟體」發展的推手,積極推動校園文化與傳統之建構,並促成人文藝術之蓬勃發展。在與校內教職員形成共識後,除近期內將舉辦之「鄧雨賢紀念音樂會」外,並進行「駐校大師」規劃,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及藝文工作者進駐校園,讓師生在事件性的學術或展演活動外,能更貼近大師,在生活中涵泳專業與鑑賞能力及生活品味,進而影響並促成社會的美化與心靈的提升。目前元智已鎖定幾位國際級與國家級的作家,積極連繫邀聘中。而為慰勉學校主管的辛勞並起帶頭作用,彭宗平亦將加入舞台劇「歌劇魅影」的搶票行列,贈票邀請主管共襄盛舉,以鼓勵國內藝文界持續引進具國際水準的藝術活動。

元智對文化及藝文的推動,絕非自限於校區或是被動參與。為了促成學校所在地桃園縣之藝文活動與婦女發展,元智在去年正式承接「桃園縣婦女館」之營運。過去一年除提供各界良好的會展及表演空間外,元智亦將校慶音樂會等活動拉到校外,與社區民眾共饗。未來除持續辦理藝文活動及定期免費演講外,更計畫在婦女館提供終身教育、中小學輔導、學生社會服務、外籍新娘及婦女創業之飛燕計畫等,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絕不讓造價四億的桃園縣婦女館成為「蚊子館」。

在教育部日前公佈的公私立大學校務評鑑結果中,元智所有系所劃分為工程、社會科學以及發展未久的人文藝術三個專業領域,各項領域皆獲肯定,而六項校務指標中亦有五項獲得良好評價。但為了實現大學真正的「教育」功能,而非侷限於「教學」,元智在學生輔導方面已規劃推動「雙軌導師制」及「宿舍生活學習圈」。在導師輔導方面,除學業的輔導外,亦規劃依學生志趣邀請教師擔任導師,拉近導師生的距離、提升輔導的成效。同時亦將仿效劍橋、哈佛的宿舍導師制,推動低年級住宿制,並由熱心教師認養寢室並提供學習與生活輔導,彭宗平個人也會加入認養輔導的行列。

在「國際化」指標方面,元智雖已獲評審肯定,但彭宗平表示國?大學的國際化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因此,元智繼移植哈佛大學策略大師Michel Porter的策略管理課程後,秉持創校以來之資訊化特色,認養奇幻基金會OOPS(Opensource Opencourseware Prototype System,開放式課程計畫),引進麻省理工學院900門網路課程及劍橋大學材料科學課程。此外,為及早培養低年級學生良好的治學態度,元智亦參考哈佛、史丹佛、耶魯大學的做法,規劃由資深教授來講授基礎課程。一方面可讓低年級學生有接近大師級教授的機會,一方面也可協助學生更早發掘及確認有興趣的專業領域。

彭宗平表示,愈深入了解元智就愈欣賞與喜愛這個學校。如果以讓元智在國?公私立大學的排名競爭中脫穎而出為目標,反而扼殺了元智特有的可塑性與無限的發展潛能。藉由塑造多元文化與多元價值的精神,元智將可以發展為台灣最具特色的一流大學。而在大學生活的每一層面中注入教育的內涵,讓學生能夠「開竅」,發展出自我學習的終身能力,才是元智育才的最高原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