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關心!台灣有1/4的人有睡眠障礙!

(台北訊)根據調查,國內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最新調查結果也顯示,女性失眠者為男性的2倍,可是,還有更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睡眠障礙。新書《從此天天睡好覺》是由台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羅孝穗醫師,說明睡眠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如何做好睡眠管理、治療失眠的正確方法,例如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技巧,可以讓人不再依賴安眠藥物,讓全家人都能有正常的睡眠與健康的身體。
三種人請特別注意睡眠問題!
「太好睡」的人、「不需要睡覺」的人、「肥胖」的人
因為羅孝穗醫師經常被抱怨門診太難掛,這次應如何出版社邀請決定出書好好來教大家DIY。羅醫師說,最需要被提醒要好好關心睡眠問題的人,反而不是「失眠者」,因為有失眠問題的人就會主動來看書、或是看醫生尋求幫助,反而是一些覺得自己「睡得很好」、「不需要睡覺」或是認為「睡覺是浪費生命」的人,甚至一些認真減肥卻瘦不下來的人,也可以由《從此天天睡好覺》書中提供的「睡眠品質自我評量表」來檢視一下,或許減重失敗的是因為睡眠品質不佳,導致荷爾蒙分泌失調,所以更無法有效減重,這些特別不會留意到睡眠問題的人,才最應該來看羅孝穗醫師新書《從此天天睡好覺》。
為什麼人要睡覺?
就像俗語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一定要好好睡,讓身體強壯,有清楚的頭腦、清楚的思考,才有可能成功。因為睡覺不只消除疲勞,同時也在修復身體與整理大腦,所以千萬別誤解睡覺是在浪費生命。尤其現代社會產生許多工作狂,或是苦讀的學子們特別容易犧牲睡眠。
羅孝穗醫師從專業角度分析,大腦在睡眠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我們重整白天的學習經驗,舉例來說,若是白天學習到很好的經驗,晚上就會記在大腦前端的額葉區域,它主要是負責經驗、判斷和認知,也包括人格的成長,在晚上睡覺期間,對於所學的知識進行保存和記憶。
因為我們白天學習時的「記憶」只是暫存而已,暫存在海馬回區域,到晚上再把它拿出來存進相關區域,有時候只塞一次不夠深,容易忘記,所以我們的大腦就會像複習功課一樣不斷重複,甚至會改變結構,來製造更多的記憶力,這是醫學發現的奧妙情形。所以人類需要睡眠,不只是消除疲勞,尤其是在「快速動眼期」來進行影響深遠的腦部改變。

而在「非快速動眼期」是身體修復的主要睡眠期,就像有肝病、胃病、心臟病的人,或是愛美人士都要關心的,我們全身每個部分和組織包括皮膚,隨時都在衰退,隨時都會損壞,睡覺就是開始做一種修補的工作。尤其如果睡得不深,就沒辦法修補。所以睡覺是給身體充足的時間,去做重要的修復工作。

羅醫師門診病例中TOP 3:失眠、睡眠品質不佳、打鼾
羅醫師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台安醫院睡眠中心的病人中最常見的問題,有「失眠」、「睡眠品質不佳」例如淺眠半夜常醒過來,或是睡的時間很久可是卻越睡越昏沉;而因為「打鼾」嚴重被家人強迫就醫的人也很多。羅醫師在書中也特別提醒任何形式的打鼾都是不正常的,而根據調查顯示,五分之一的人都會打鼾,只有三分之一會立刻被確定是不正常,但是其他人只是尚未達到嚴重的程度,等到年紀大或身體虛弱時,像是「呼吸中止」的嚴重問題就會顯現,因此打鼾就代表身體有問題,應該及早找出病因,千萬不可輕忽。
失眠問題多,吃安眠藥之外的選擇:
認知行為治療、陽壓呼吸輔助器 「認知行為療法」屬於一種心理治療,從了解情形、讓自己去認同它,然後去執行、有行為上的表現來改善病況。因此醫師必須花許多時間與病患溝通,可是現代人常希望立即見效,就跟醫師說「給我最好最有效的藥,自費也沒關係」,羅醫師即表示,現在因應的方式就是一方面給予少量藥物治療,讓病人覺得有改善,再輔以認知行為治療。這樣配套能使病患有信心後,治療效果也可能較好。

在睡眠障礙?有呼吸中止症、上呼吸道阻力症候群,這些病症在於不能順暢呼吸,所以必須用物理方式撐開氣道幫助呼吸。「陽壓呼吸輔助器」就是一種以電腦控制的空氣壓縮機,供應足夠氧氣進入呼吸道,而且持續不斷供應以防範呼吸中止。像這些病症是無法以藥物治療的,藥物無法隨時依身體情況,調整促進呼吸的敏感度,而且這些病症白天清醒時並不需要治療或輔助,晚上才需要持續地加強輔助與刺激,藥物如果能達到這種刺激強度,幾乎會像搖頭丸一樣,反而讓病患無法睡覺。使用陽壓呼吸輔助器,是純粹以機械性的物理動作協助病患呼吸。所以睡眠障礙的治療方式絕對不是只用藥,而是要找出病因,對症處理。

羅孝穗醫師希望《從此天天睡好覺》這本書能讓所有的人了解睡眠的功能與重要性,呼籲全民都來身體力行「11-7定時定量」的睡眠作息(晚上11點上床睡覺,早上7點起床),讓每個人都能有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