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德田虎雄醫師的啟示

農曆年期間我搭乘火車前往台東,在布農部落深山中住了二夜,沿途除了重溫昔日從事山地醫療服務的景像回憶之外,看了日本醫師德田虎雄先生的著作「母親的力量」,掉了不少眼淚深受感動。泡在紅葉溫泉的熱湯中靜靜的聆聽山野水流,想著最近一連串台灣醫療事故的衝擊,內心的感慨不禁令人嘆息:醫者的力量不見了嗎?
日本武士精神的現代俠醫
德田虎雄先生誕生於日本九州南端鹿兒島再南邊的小島—德之島,那是非常偏僻貧窮的地方,自小就因家境困難必需全家投入勞力生產還不得溫飽的環境,小島上醫療資源缺乏加上居民生活困苦,民眾的健康當然得不到充份的照顧和保障。德田虎雄先生小學三年級時就因其弟德田豐秀半夜發高燒找不到能前來往診的醫師喪失了寶貴的生命,為此他立誓長大後要學醫,為了能救人濟世照顧偏遠地區窮苦民眾健康,從此展開了德田虎雄先生艱辛奮鬥濟弱扶傾悲壯感人的事蹟。在現代日本高度商業化科技化的醫療世界裡,要實現德田虎雄先生像傳統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學醫救人俠義理想,這樣的故事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可以說是現代日本醫界的奇蹟,有許多值得我們反省的啟示,我覺得台灣的醫界有心改革之士不妨一讀「母親的力量」這本感人的著作。
歷經千辛萬苦考上醫學院
雖說從小受到請不到醫師的刺激而立志要學醫,但是對一個居住在偏遠離島家境貧寒的小孩子來說,要到日本本土去考醫學院,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實現的遙遠如天邊的夢,可是德田虎雄先生下定了決心之後從鄉下的中學,插班降級轉學到大阪的中學,從跟不上都市的學生成績開始一路追趕,每天苦讀抱著考不上阪大醫學系就不再回德之島的決心,背負著父親賣光家產和三個弟弟都不能再讀書的壓力,全年無休的每天用功十六小時,省吃儉用拼命努力結果還是沒能考上,落榜之後又重考又落榜,幾乎要跳河自殺想要放棄的絕境中,幸有母親和其青梅竹馬的秀子不斷鼓勵,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在第二次重考時如願進入了阪大醫學院。
在阪大醫學院就讀期間,德田虎雄先生仍擺脫不了經濟窮困的窘境,只能每天當家教有時白天還去作臨時工,因為他必需自行負擔學費和生活費,加上讀書期間就結婚了(因他比別人已晚了三年入大學)夫妻兩人只有拚命打工,之後他又鼓勵三個弟弟也效法他報考醫學院,當然每一個都必需重考好幾年,總計四兄弟竟然重考了十八年全部實現了學醫的夢想,這真是令人驚訝充滿毅力而經歷千辛萬苦挑戰的考驗,證實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古訓。
打造「尊重生命」的理想醫療王國
德田虎雄先生千辛萬苦的完成學醫之夢,為的不是追求自身的物質享受或功名利祿,他從小感受到偏遠地區窮苦大眾缺乏醫療照顧的痛苦,他從來不忘「生命是平等的,不應該有人得不到醫療而喪失掉寶貴的生命」,這樣的理想和信念是驅使他學醫的原始動機,更是他醫學院畢業後行醫的最高原則,他希望能盡一份心力為窮人服務,因為他最知道窮人的處境和苦處。即使當了醫師他還是爭取更多輪值夜班的機會,也幾乎以醫院為家拼命學習,甚至假日和過年都自願值班,也因為比別人辛苦努力,接觸病人和開刀的案例都是同事的二、三倍,自然就培養了更好的能力和救治病人的信心。
從一九七0年代德田虎雄先生開始想要改革日本的醫療體制,首先是成立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醫院,為了開設第一家醫院必需向銀行貨款,他沒有擔保品和保證人,結果他用自己的「生命」作擔保借款,也就是投保一億七仟萬的人壽保險,而保險受益人是銀行,這樣子借到錢開設了第一家八十床的德田醫院,當時德田虎雄先生三十四歲。結果醫院開幕後患者不斷湧來,由於他拼命努力工作且善待病人,處處站在病患立場設想提供全年無休的服務,許多缺急救醫院的地方紛紛找上門來,要求他前往開設新醫院,所以半年後又用人壽保險提高保額達八億的方式,開設了第二家野崎醫院;又過了不到半年再提高保額到十三億而開設第三家岸和田德州會醫院,這些醫院由於口碑甚好都很快就人滿為患。
就像奇蹟似的,沖繩、福岡、京都、神夸川到處各地,紛紛出現居民要求德田虎雄先生前往設立醫院的運動,為了解決各地醫療資源不足的狀況,德田虎雄先生不斷的辛勤工作加倍努力,最後終於回到故鄉德之島、加計呂麻島、沖水良部島、喜界島、與論島、奄美大島、種子島、屋久島等地開設醫院,完成他畢生心願。不僅如此如今德田虎雄先生所成立的德州會所屬醫院已超過四十家,再加上診所、老人院、安養中心、長期照護設施將近一百六十家,所僱員工將近二萬人,短短三十年時間他成為全日本最大的醫療機構擁有者,他所設立的醫院不只遍佈全日本,更開始推展到第三世界的國家,德田虎雄先生這位出身離島的貧農之子竟然打造出他理想中尊重生命的醫療王國。
胸懷大志、敬天愛人的醫療改革者
在德田虎雄先生打造德州會醫療王國的過程中,並不是沒有遭遇困難而一帆風順的,事實上日本的醫療體系相當保守充滿了既得利益的勢力,尤其是日本的醫師公會和舊有的金權政治派閥團體的結合非常緊密,當德田虎雄先生在日本各地要推展平民化的大眾醫療照顧時,確實也引起了許多醫師團體結合政治勢力的反對,因為德田虎雄先生主張降低醫療費用照顧弱勢,甚至標榜全年無休每天二十四小時的服務,對原有的日本醫療體制帶來極大的衝擊。所以德田虎雄先生為了排除政治障礙與既得利益團體的抵制,只好出馬競選國會議員,在舊有的田中角榮地方勢力圍剿之下,他連續二次落選,第三次才成功的在故鄉當選眾議員,從此成為國會中醫療改革的推動者,德州會的醫療服務事工也才能逐漸順利的推展開來。
德田虎雄先生的理想是「希望能建立醫療制度上軌道的理想社會」,希望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得到最佳的醫療照顧。由於環境相似,他很崇敬出身鹿兒島的小村落薩摩加治屋的前輩西鄉隆盛,由於西鄉隆盛的人格高尚開創明治維新的革命大業,奠定了日本近代文明的盛世。德田虎雄先生效法西鄉隆盛「敬天愛人」的大志,主張日本醫界應開拓眼光放眼全世界,最大努力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健康,所以現在他不只關心日本的醫療照顧問題,事實上他也開始將德州會的理想希望能推展到地球上醫療資源欠缺的地方,這樣的胸懷和人道精神確實是令人感佩值得學習。
我和德田虎雄先生有過幾次的見面,對於他的理念和遠見深受感動,尤其他炯炯有神的目光和堅強過人的毅力確實印象令人深刻,三、四年前他曾到台灣拜訪過我探詢在台灣開設德州會醫院的可能性,那時我曾帶他參觀過高雄的市立醫院,他對公立醫院的問題了解十分深入,批評一針見血;去年他身體違和不克出遠門,我曾與門諾醫院黃勝雄院長和幾位友人前往東京探視他,他雖有病在身仍精神飽滿的和我們暢談德州會的理想,他說:「上帝已經發給我去天堂的門票,但離開人世之前我還可以為人類的健康和醫療照顧趕緊的作一些事……」他說:「不留良田給子孫..」「我沒有存款、沒有財產,甚至沒有自己的房子,到目前住的地方還是租的…從無而生、且歸於無…」他認為人生的價值在「幫助弱者、排除罪惡」,每天都在想興建更多醫院實現「生命平等」的信念。
像德田虎雄先生這樣「胸懷大志、敬天愛人」的醫師,一輩子「為窮人看病的權利奮鬥」的醫療改革者,從最偏遠的貧苦人家出身的子弟竟然打造了日本第一的醫療王國,在離開人世之前仍唸唸不忘「生命平等」、「幫助弱者」的學醫者,如果台灣醫界和社會也能有這樣的奇蹟出現幾個德田虎雄,也許我就不會看了「母親的力量」這本書而頻頻掉眼淚了!
二00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於高雄
陳永興
(精神科醫師、醫療人權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