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田虎雄奇蹟,讓小人物也能出頭天

德田虎雄是日本醫界的拿破崙,他不但是日本國會議員,同時也創立了全世界第二大醫療體系,他不停想以愛心去幫忙第三世界的病人

德田虎雄五本書
1.母親的力量
2.祇有生命是平等的
3.從零出發
4.笨小孩出頭天
5.不收禮物的醫生

(本報訊)德田虎雄1938年生於靠近琉球的德之島,他小學三年級時因弟弟拉肚子脫水沒有點滴可吊而死亡,使他下決心立志成為醫生。16歲那年由德之島轉學大阪今宮高校,花了三年才考上阪大醫學系。畢業後任職公立醫院,於1973年在大阪的松原市開全年無休,24小時營業,以患者為中心的第一家德田醫院,接著成立醫療法人「德洲會」,應各地民眾要求興建多所大型醫院,1986年完成夙願,在故鄉德之島開設360床的現代化醫院,讓他弟弟的悲劇不可能再在德之島發生。目前德洲會已經在日本全國創辦200多所醫院及養老院,員工達20000人以上,是日本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醫療體系。
德田虎雄秉持「生命平等」「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希望建立全日本醫療資源不足偏遠地區醫療網。但受到醫師公會與政治勢力阻撓,決定參政,終於在2000年第三次參選才成為鹿兒島縣奄美群島選區的眾議員。成為眾議員之後,他開始擬定促進全球健康與和平的目標,去年更在保加利亞創建了700床的現代醫院,為第三世界的人民做愛心服務。
  因為故鄉接近台灣,德田虎雄對台灣特別有感情,當921地震發生時,德洲會立刻組成一支三十多人的醫療團隊來台賑災。來台後第一件事不分醫護全數投入打掃埔里廁所的工作,感動當地災民自動自發一起參與維持公共衛生的工作。因此在德洲會組織中,醫生不是高高在上的權威,而是內心以病患為本位思考的仁醫。
  「扶弱挫惡」是他的人格基調,他對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多年來,不時在精神與物質上給予最真誠的支持,事實上他對世界上其它所有弱小民族也都充滿了關懷的同情。
  望春風出版社很榮幸地出版了五本德田虎雄的著作,一方面介紹他追夢式浪漫主義精神領導下的德洲會,如何維持著組織的活性與發展,並不斷地向更高更遠的理想挑戰,同時更期待台灣的醫療工作者及決策者,也能學習德田虎雄的精神,建立「以病患為主體」、有「愛心」的醫療體系,希望這五本著作能在台灣產生超越「白色巨塔」的影響力,對台灣醫界產生正面向上提升的影響力。
  尤其是《母親的力量》一書,不僅是德田虎雄的自傳也是描寫母愛的力量底巨著。這是為什麼我們選母親節做新書發表會的最大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