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新店慈濟綜合醫院以「三微」期許開創醫療新里程

綠的建築 微創醫療
(本報訊)2000年6月在數千名慈濟人與社區大德的見證下,佛教慈濟醫院正式動土,相隔五年後的昨日(8日),地上十五層、地下三層的醫院落成啟業,並期許以「三微」-微創醫學、微塵人生、以病為師的理念,開創北區醫療新里程。

新店慈濟醫院整體建築工程,今年初接近尾聲,各項儀器和設備也都陸續進駐;昨日(8日)適逢母親節,也是慶祝佛陀生日的佛誕節,清晨七點鐘,新店慈濟醫院在八千多位,來自全球各地慈濟人的見證下,舉行隆重莊嚴的啟用典禮,象徵以溫暖的母愛,成為守護健康的堡壘。今天同時也是慶祝慈濟功德會成立三十九周年的全球慈濟日,來自二十二個國家的全球慈濟人以莊嚴的佛教大典—浴佛典禮,開啟慈濟醫療志業的歷史新頁。

原本飄著微雨的天氣,在莊嚴的佛號聲中漸漸止息,在來自花蓮靜思精舍常住法師的引領之下,新店慈濟醫院的大醫王與教育、文化四大志業體的主管,與醫護同仁、全球志工,依序供香湯、供燈、供香花,以虔誠的浴佛儀式,表達對佛陀度化眾生的感恩;也藉由浴佛凝聚向心力,期望效法佛陀精神,時時自省,展現清淨無為的本性。

浴佛典禮結束後,新店醫護與行政同仁依序向 證嚴法師行禮,象徵誓言完成守護生命與健康的使命。從全球五大洲回國的海外慈濟人代表、北區慈濟會員、會眾、全省委員、慈濟人醫會、慈濟志業體主管,都以最熱切的心意為新店慈濟醫院獻上誠摯的祝福。

證嚴法師在林欣榮院長、陳英和院長手持銅製磐石的陪同下,親手為「守護生命的磐石」立基,尊定新店慈濟醫院未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人本醫療的目標。

林欣榮院長、陳英和院長與張耀仁副院長、曹昌堯副院長將啟用碑文呈現在眾人眼前。 證嚴法師表示,「新店慈濟醫院的一沙、一磚、一鋼筋,都是點點滴滴辛苦累積而來的,期望在無量無數的未來,大家能夠發揮大愛的精神,無私的付出,提供周邊居民完善而優質的醫療服務,真正承擔起守護生命的責任。」

甫加入北部地區醫療網絡的新店慈濟醫院,以「三微」的理念—微創醫學、微塵人生、以病為師,自我期許。在醫療方面,新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皆具備「微創手術」專業,以最小的傷口、最少的傷害、最低的風險,讓患者在最短的時間復原。這不僅是世界醫學發展的潮流,也是新店慈濟醫院從體貼患者的角度出發,提供對病患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除了最專業的醫術,所有醫護同仁也以「微塵人生、奈米良能」縮小自己的精神,放下身段,站在患者和家屬的立場,用心聆聽他們的病苦心聲。醫療團隊秉持「尊重生命、視病如親」的柔軟心,和患者越接近,就越能對病患受苦的心情感同身受,醫病關係也將變得和諧溫馨。

新店慈濟醫院團隊堅持的第三個理念,正是「以病為師」的醫療人文。每一個生命,都是醫療人員尊重和守護的責任;不只將病患視為家人般照顧、呵護,更以恭敬的心,感恩病患讓醫護同仁有服務的機會,形成「感恩、尊重、愛」的美善循環,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