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國會成#MeToo改革最諷刺漏洞?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3/8台北報導】

「提案修法,立委性騷、性別歧視送紀律!」


  圖:立委范雲等婦女節立法院記者會---記者陳漢墀攝影

立法委員范雲今(8)日三八婦女節,與立委林宜瑾、林月琴與婦女團體代表共同召開「國會成#MeToo改革最諷刺漏洞?提案修法,立委性騷、性別歧視送紀律!」記者會,直指立院對立委性騷無法可管,是性騷防治的最大漏洞!


為堵住漏洞,立委范雲提出「禁止性騷與性別歧視納《立法委員行為法》,並將違反立委送紀律委員會調查懲處」的修法訴求,呼籲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能共同杜絕立委性騷,范雲委員更喊話國民黨黨團總召傅崐萁,希望傅委員能正面回應杜絕性騷擾的訴求!

立委范雲表示,#MeToo運動所促成的性平三法修正,將於今天三八婦女節正式上路,是性別平等的一大進展;然而「立法院」,卻是MeToo改革最諷刺的漏洞。負責立法的國會殿堂,有首位被法院認證的性騷立委陳雪生,也有曾被知名女性媒體人指控抱頭強吻的立委傅崐萁。范雲指,他們不僅能被國民黨提名參選、絲毫未獲黨團懲處,更分別成為國民黨團總召與委員會召委,非常諷刺。

范雲進一步說明,依《性別平等工作法》規定,職場性騷擾若屬實,雇主必須給予行為人適當之懲戒或處理;另依《性騷擾防治法》,受害者可向行為人所屬機關提出申訴,行為人所屬機關應調查並提供主管機關處理建議;然而,因為立法院與立法委員之間並非雇傭或從屬關係,若立法委員有性騷擾或性別歧視言行,立法院無法對立委有任何處理。

立法院做為立委、立委助理、公務員、職工、記者、民間團體等進出工作的職場,立委無疑是其中權力位階最高者,但立法院卻無權保護於立法院工作之相關人員免於立委性騷擾、亦無權處理立委之間的性騷擾,是性騷擾防治的一大漏洞。

立委范雲已與立委林月琴、林宜瑾等人提案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於第七條增訂:「立法委員不得有性騷擾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若有違反者,得送交立法院紀律委員會,並由紀律委員會邀請有性別意識、具性騷擾事件調查專業的外部專家進行調查,作成調查報告及處理建議。懲處方式包含口頭或書面道歉、停止出席院會、停權一定時間等處份,讓國會不再是性騷防治的最大漏洞!

立委林宜瑾表示,性平三法正式全面上路,藉此機會,她希望能向所有曾經、甚至是正在因為性別不友善環境,而遭受磨難的每一位國人說,「你不孤單,我們挺你!」林宜瑾談到,她之所以簽署范雲所提《立法委員行為法》第七條條文修正草案,是期待能夠進一步彰顯對性騷擾與性別歧視的零容忍,然而她同時也意識到,性別意識的提升攸關文化改革,修法只是其中一步,臺灣仍有相當長遠的路要走。

立委林月琴指出,臺灣2011年已將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內國法化,CEDAW被稱為婦女人權法典,保障女性各項權利,包含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權利。職場性騷擾是侵犯人權的行為,常嚴重影響被害者的健康安全及工作生活,阻礙女性對社會的充分參與及貢獻。林月琴在三八婦女節以CEDAW為指南,與范雲共同提出法案,透過法律方式來預防及遏止某些立法委員不正確的行為,這也是對女性權利的努力。

立委范雲表示,近來國民黨大動作宣示要推動「國會改革」,包含制定藐視國會罪、最重更要判三年,除了被質疑是超越憲政體制、無限擴張立委權利外,范雲更強調:「寬容性騷立委,才是藐視國會。」

范雲直言,國會改革應從不再寬容性騷立委做起,范雲追問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是否支持修正《立法委員行為法》、納入禁止性騷與性別歧視?范雲呼籲傅崐萁,做為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的黨團總召,應正面回應、不要逃避,切勿因為自己曾涉入疑似性騷的指控,就阻擋國會性騷防治的重要改革!

【出席名單】

范 雲 立法委員

林宜瑾 立法委員

林月琴 立法委員

杜瑛秋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