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主席王婉瑜:避免虐兒事件發生,好制度是一切的根本。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3/13台北報導】


在台灣,孩子們想要平安的長大,真的好難、好難。 

昨天看到新聞後,我內心就非常沈重,隨著案情資訊陸續曝光後,看著孩子身上的傷、受到的對待,我的心情更是盪至谷底。 

我無法想像,對於一歲的小小孩來說,這是多麼痛苦的感受。 

即便過去四年中,我曾接受過非常多的兒虐陳情,都很少見到這麼令人痛心的案件。我完全無法理解,保母到底和孩子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才讓他狠心這麼做? 

但也是這樣讓人心碎的案件,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了我們:制度,才是一切的根本。 

國家不可能杜絕所有兒童不當對待案件的發生,但透過良好「制度」的設計與執行,我們才能把機率降到最低,盡可能地在事發前找出頭緒。 

舉例來說,以本案的訪視過程來看,除了基本頻率的提升,如何透過「隨機訪視」的方式來了解真實情況,並在過程中,加強兒童意見的呈現,且讓兩歲以下的兒童,在無法表達自我的狀況下,也能被快速的察覺異狀。再者,本案也顯出保母的證照制度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政府如何在六年的換照時程中,掌握保母的服務狀況,甚至提供必要協助,這都需要迫切的改革與檢討。

 

這無分黨派,更無分立場。

 

因此,除了希望檢調及司法徹查本案外,我也希望雙北政府及中央政府,屏棄本位主義的思維,一起從根本來解決問題。 

最後,我要呼籲台灣社會,請不要因此就失去希望,更不要因此就對所有基層的社福團體、社工、幼兒照顧人員有所誤解。 

這個國家仍有非常多的孩子需要協助,也有非常多基層辛苦的社福人員,憑著自己的熱情與理想,無怨無悔的為弱勢付出。 

這群人面對三高三低(高工時、高案量、高風險;低薪資、低認同、低成就)的環境,卻要扛起整個社會對於「社會安全」的期待。我希望政府能看見這些困境,給予足夠的支持與協助。 

擔任立委四年來,讓我非常難受的一刻,就是當我發現台灣每年居然有超過「一萬件」兒虐事件的時候。 

這是台灣社會的悲劇,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這也是為什麼,即便如今的我已經沒有任何公職身分,但我仍要站出來發聲。 

因為我是四個孩子的媽媽,我比誰都了解,這些個案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一個又一個無辜受苦的孩子。 

他們需要我們站出來,做他們最堅強的後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