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式鼻整形讓鼻塞、歪鼻變形同時說再見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1

一位外觀上嚴重歪鼻,且伴隨鼻塞無法用鼻子正常呼吸困擾多年的25歲丁姓先生,日前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求診,檢查發現問題來自鼻子結構的扭曲,在經過治療後症狀完全解除,除了大幅提升生活品質外,也令病友滿意術後如明星般的鼻型。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穎指出,鼻子的外觀和內部結構原本就是一體的,內部鼻中隔的問題經常會合併外觀的問題;來求診的民眾中,類似丁先生這樣的個案有很多,只是歪斜程度上的差異。
過去像這類問題,必需要分開做兩次手術,先矯正鼻中隔彎曲,再做歪鼻的處理,現在已經可以藉由「功能式鼻整形手術」,透過一次手術同時處理好鼻塞跟鼻型的問題。這種著眼於鼻子內、外結構矯正的手術方式,能夠在改善美觀問題的同時,也將偏斜的內部結構予以修正或補強。
鼻中隔就像鼻子的樑柱支撐著鼻子,不但讓鼻子的外觀能夠高聳挺拔,同時也能維持鼻子呼吸的暢通。而「功能式鼻整形手術」就像蓋房子一樣,先把鼻子的地基鼻中隔紮穩後,同時往上打造合適宜人的鼻外型。
這種手術方式可以避免傳統鼻中隔手術因破壞鼻子的支撐,造成鼻塌陷或者只改善部份鼻塞的問題,同時也能避免在不穩定的鼻基底上做隆鼻手術,減少假體歪斜、感染或穿出等風險及併發症產生。
林鴻穎醫師表示:「過去經常也有因隆鼻手術後,嚴重感染而前來求診的案例,這類鼻子支撐性往往會變得脆弱,重修時更需要好好的注意其結構穩定性,並進一步做鼻重修處理。」

林鴻穎醫師提醒民眾,這類需要做二次隆鼻的民眾,手術複雜度往往會更高,而成功的手術是基於病友和醫師之間良好的互動與信任,術前以合理的期望和實際的問題與醫師作討論,才能找出問題之所在,民眾切勿病急亂投醫,應找有經驗的醫師做好術前的評估和諮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