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太向外看,就是忘了向內看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24


華視新聞部經理莊豐嘉說:有人批評台灣島國心態,視野狹窄。其實,台灣人太向外看,到處看,就是忘了向內看。
一直向外看別的國家有什麼優點,要拿來學習。好學程度應該舉世第一。
我們對自己國家真正的樣貌,缺乏正眼看待,總以為沒什麼了不起。反而來自國外的讚美,總像興奮劑,令人陶醉的忘我。這樣的文章或報導,必定轟傳,超高點閱率。

如果我們不懷偏見地正視自己的特點,必然可以找到真正的自信心。
例如,很多人喜歡開咖啡廳,被稱為小確幸。很好,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對。如果把這個小確幸發揮到淋漓盡致,台灣會成為全世界咖啡的楷模,因為最好的咖啡豆、咖啡館和咖啡文化就會在這裡。這樣的台灣一定也會是最幸福的國家,畢竟,一個可以如此悠閒有品味品嚐咖啡的國家,人民怎會不幸福?
喝咖啡不僅是一種喝飲料的動作,還可以是公民聚會暢談的所在,許多議題在此公決,多麼有氣氛。同時也可以促進建築和設計美學,成為外來觀光者朝聖的景點。或許,台灣偉大的作家、藝術家和哲學家都會在此醞釀誕生。
用負面觀點看待小確幸,只顯示那些人對自己的文化缺乏信心,不能接受自己的情感和喜好。
任何小特色,只要盡全力去發展,都有機會成為典範。重視自己的特色,就是走自己的路。
台灣人要做自己,不需去和不成比例的國家作比較。好好看待及欣賞自己,我們一定可以發展新的機會,找到快樂的泉源。
類似小確幸這樣的優點,一定還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