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臺灣期貨市場交易量再創歷史新高,連續4年突破2億口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30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見圖)今天在年終記者會說臺灣期貨市場106年在新商品及夜盤交易注入新動能之下,期交所交易量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臺灣期貨市場交易量達到26,5705,669口,日均量為108104口,較105年成9.05%,連續第四年突破2億口的交易量。

此一優異表現,於去年12月榮獲FOW 2017年「全球年度交易所」國際首獎的肯定,成為第一個獲此國際首獎的區域型交易所。FOW於近期出版得獎特別報導以「贏者全拿」(The Winner Takes it All)肯定期交所過去一年在商品創新、資訊科技、夜盤交易及國際合作等各方面表現亮眼的努力成果。

在商品創新方面,期交所於1056月推出人民幣選擇權,為全球首檔以人民幣計價之離岸人民幣匯率選擇權商品。為發揮匯率類商品群聚效應,同年11月再推出歐元兌美元及美元兌日圓匯率期貨,並於今年122日再推出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大幅拓展並完整了匯率類商品之商品線,滿足交易人匯率方面之避險交易需求,以達服務實質經濟之目的。

在資訊科技方面,期交所自行開發之第5代交易系統於105年底上線後,尖峰處理容量大幅提升至兩倍,每秒撮合筆數升速至48,000筆,並縮短延遲時間至原來的四分之一。106年更進一步與德國交易所集團(Deutsche Börse Group)合作銷售行情資訊,將我國期貨市場行情資訊行銷海外,海外公司簽約使用交易資訊之家數已由1058家成長至30家,進一步吸引國外法人參與我國市場,提昇臺灣市場之國際曝光度及知名度。

另外,期交所於去年5月推出夜盤交易,是臺灣資本市場有史以來之重大突破,國內期貨市場交易時間達到幾近全天候交易,並與歐美市場一般交易時間接軌,使交易人可於臺股收盤後,運用夜盤預先進行各種避險交易策略。夜盤適用商品立基於「三足鼎立」策略,掛牌國內股價指數類(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及臺指選擇權)、國外股價指數類(美國道瓊期貨及標500期貨)及匯率類(大小美人期貨及選擇權、歐元兌美元期貨及美元兌日圓期貨)等商品。

根據統計,期交所於1065月推出夜盤交易,106年夜盤交易量總計達1,5531,432口,日均量97,682口,占日盤交易量比重達10.22%,遠高於原先上線前預期的3%日均量3萬口,此亦為推升106年臺灣期貨市場年度交易量攀上歷史新高的關鍵因素。

在國際合作方面,除原先推出之國外股價指數類商品-日本東證期貨、印度Nifty 50期貨之外,更於1065月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作推出新台幣計價之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並同時於夜盤交易,成為連結美股市場之絕佳交易管道,推出之後廣受國內交易人關注,106年此兩項商品合計之日均量亦達到2,727口。

在前述相關推動期貨市場成長之努力下,期交所亦致力於提升法人機構參與臺灣期貨市場,106年新增124家法人機構參與臺灣期貨市場交易,交易量達445萬口。

展望107年,期交所仍將持續研議多元化商品及接軌國際的交易結算制度,以滿足市場所需,並已規劃多面向的發展計畫。期交所預計於107年推動的重要業務包括:

一、新商品部分
期交所將穩固「三足鼎立」的商品發展策略並擘劃第四大支柱「商品類」期貨,持續研議推動新商品上市。包括:

()編製人民幣匯率期貨指數及推出國外指數期貨新商品
在匯率類商品發展上,已於122日上市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完整匯率期貨商品線。並與國際知名指數編製機構S&P Dow Jones指數公司(S&P)簽約,雙方預計於第1季共同發布人民幣匯率期貨指數,將分別以期交所掛牌之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RTF)及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RHF)為標的編製2項大小美人期貨指數。該指數將可滿足市場發展人民幣相關商品需求。

在國外股價指數類商品方面,自104年起陸續推出日本東證貨、印度50期貨、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後,目前刻已積極洽談其他國外股價指數授權,如美國那斯達克指數期貨。

()拓展商品類期貨之商品線,預計推出原油期貨
除「三足鼎立」的三大類商品之外,期交所今年也將積極擘劃第四大支柱—商品類期貨。目前臺灣期貨市場商品類契約僅有黃金類商品(美元計價、新台幣計價黃金期貨,新台幣計價黃金選擇權)考量原油貼近一般民生需求,交易人複委託從事原油期貨交易熱絡,因此也規劃上市原油期貨,以擴增商品類契約之商品線。

二、交易制度部分
106年上線的夜盤交易對期貨市場帶來重大改變,也是推升106年交易量創下新高的重要原因。今年仍將持續推動各項交易制度,包括:

(分階段實施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122日上線之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目前適用商品為大、小臺指近月、次近月契約,以及跨月價差契約。預計今年底將擴大適用範圍至其他國內股價指數期貨商品契約。

()擴大夜盤交易適用商品
目前夜盤已掛牌商品包括大、小臺指、臺指選擇權、美國道瓊期貨及標普500期貨,及大小美人期貨暨選擇權、歐元兌美元及美元兌日圓匯率期貨以及122日上市之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之匯率期貨等。為提供市場夜盤交易需求,將逐步擴大夜盤適用商品,並配合原油期貨上市,於今年同步納入黃金、原油等商品類期貨與選擇權。今年底也將再進一步納入電子期貨與金融期貨。

三、結算制度部分
鑑於國際金融市場波動趨大,須妥為規劃相關結算機制,以作好市場風險安全防護措施。刻正研議之結算制度有:

()規劃建立我國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許多國家先後建立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以降低店頭衍生性商品市場違約風險。但我國至今尚無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我國金融機構與國內、外交易對手從事之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若要進行集中結算,僅能透過國外結算機構進行。另依巴賽爾協定III規定,非集中結算的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需計提較高的資本與保證金,將加重我國金融機構成本,不利競爭。

因此,期交所刻正協助主管機關推動修訂期交法,以建立我國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之法源。法源建立後,期交所將設置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業務,第一階段將提供利率交換(IRS)及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集中結算,第二階段為換利換匯(CCS)等商品。期能藉此吸引外資參與我國金融市場,並降低我國金融機構資本計提,促進金融市場之穩定。

()修正結算機構財務安全防衛資源的支應順序
外資結算會員認為現行期交法第49條規定之賠償支應順序,不符國際現行作法。期交所考量與國際接軌期貨市場財務安全防衛機制,及吸引外資參與臺灣期貨市場、提升外資擔任結算會員意願,期交所刻正協助主管機關推動修訂期交法,以與國際制度接軌。

四、資訊面部分
資訊系統為市場交易之核心,資訊系統的安全效率與發展至關重要。期交所今年資訊面重大計畫為提供期貨商主機共置(Co-location)服務。
期貨市場現行交易系統撮合速度每秒為48,000筆,其速度及效能相當高,期貨商積極反應希望能提供主機共置服務,預計今年底可建置完成。期交所之主機共置服務將提供具有公平之基礎環境、網路設施及資訊傳輸等服務。期貨商可依業務需求提出申請,所有期貨商與期交所主機距離均相同(Latency相同)可確保期貨商參與之公平性。

五、持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
107年期交所亦將延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及「落實金融業回饋社會」之理念,規劃「生活物資」、「教育補助」、「體育運動」、「藝文活動」、「醫療設備」及「環保、賑災及配合政府其他慈善公益」等6大面向公益活動,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期交所仍將不斷努力於商品面、制度面及資訊面等各項業務,以達到「活絡期貨交易,服務實質經濟,美好社會」的目的。並期望107年臺灣期貨市場持續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再創佳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