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不可靠 歷史能盡信?-----陳茂雄

 四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許天道盟分子劉邦誠持槍在新北市中和地區與警方對峙,嫌犯表示持有手榴彈,警方擔心傷及無辜,不敢攻堅,經過三個多小時後,因嫌犯家屬溫情喊話,才使他棄械投降。以前農業社會比較純樸,少有重大案件,進入工商社會之後,這一類的事件層出不窮,警方若處裡妥當,就可以和平落幕,否則會花費相當大的社會成本。

   台灣出現震驚社會案件最嚴重的應屬陳進興案,他們綁架白曉燕並撕票的案件震驚社會,在兇手逃亡過程中,不斷再犯強暴及殺人案件,有人形容陳進興殺人比殺雞還簡單,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各地區都有出現陳進興的或然率。連續再犯數件重大案件之後,最後進入一位南非駐台武官家中,挾持南非武官全家,槍傷其家屬,並有強暴女眷的意圖。

   整個危急過程,各家電視台做了現場轉播,陳進興對當時特定警政首長嗆聲,表示量他不敢進入現場談判。事實上大家很清楚,只要那位警政首長進入,可能馬上吃子彈,依陳進興的想法,並不認為他危害社會,而是認定台灣社會對不起他,變成他殺人有理,強暴婦女也不算甚麼。

   在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家庭過程中,警方只是包圍現場,不敢攻堅,怕傷及人質,尤其是人質是外國駐台外交人員及其家屬,絕對不能出錯。為了打破僵局,當時有兩個相當勇敢的綠營人士謝長廷及李勝雄表態願意進入現場與陳進興談判,所以稱他們勇敢,是因為依陳進興的犯案紀錄,進入現場的人死亡的或然率甚高,因為在逃亡過程中,連幫他整形的醫師及護士都被槍殺。

   由於謝長廷的知名度較高,所以被陳進興選上,在談判過程中,謝長廷答應幫陳進興家屬辯護,獲得陳進興的信任,最後棄械投降,接受法律的審判,這是最佳的結果,不只解除人質的危機,兇嫌也接受法律的審判(很快就執行死刑),依正常國家的習性,謝長廷是相當了不起的英雄,若投入選戰,躺著選都可以當選。

   謝長廷的英勇行為對他在高雄市長的選舉不只沒有幫助,還形成壓力,因為白曉燕的母親白冰冰認為不該讓陳進興投降,應該派狙擊手當場將他槍殺,或許是她失去女兒太過於傷心,造成她忘了南非武官及家屬的安危,再說陳進興投降也只不過活幾天而已。不過由於白冰冰的仇視,造成謝長廷在高雄市長選戰中產生不小的壓力。不過白冰冰攻擊謝長廷的錄影帶罵謝長廷「不是人」,引起高雄人的反感,使整個選情翻盤,謝長廷因禍得福,真的人算不如天算。

   由於電視現場轉播,謝長廷解救南非武官家庭的事件幾乎全國都知道。可是幾年後電視台再播報這一件事時,主角卻換了人,謝長廷的角色變成陳進興所嗆聲的那位警政首長,而且播報了好幾次,那位警政首長也不出面訂正。陳進興都已公開點名那位警政首長,他當然不敢進入現場說服陳進興,可是電視台卻公然說謊。

   或許是因為政治立場的問題,特定媒體不願意讓謝長廷出這個鋒頭,因而扭曲事實。不過讓人感到疑惑的,只是幾年時間而已,媒體都敢公然扭曲事實,經過幾十年,甚至於幾百年的歷史可靠嗎?歷史還是不能盡信,否則會被愚弄。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