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談美中台關係:無論台灣誰執政 兩岸關係都會趨於合作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

【台北訊】國際新聞協會(IPI)2011台北年會廿五日開幕,首場次邀請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和美國史丹佛大學中西合作中心執行長趙穗生對談台灣與中國的未來發展趨勢。
蘇起認為,二○一二年後,中國大陸經過轉力轉移、經濟轉型和社會多元化的過程,對台灣的態度將更有自信,在持續高度重視美中關係時,介入兩岸關係的途徑會大量增加。總統馬英九若連任,是否與大陸談判將視國內情勢而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勝選,必須建立黨內共識,並尋找出與大陸的交集點、建立雙方互信。
沙特表示,兩岸關係和緩,對美、中、台三邊都有利;未來台灣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兩岸關係都會趨於合作。但隨著兩岸關係趨緩,台灣對中國的依賴逐漸加深,加上兩岸軍力持續失衡,大陸對台的影響力會遇來越高,也因此使台灣在政治、經濟和國際外交空間上受到限制。
趙穗生指出,中國大陸對處理台灣和國際問題很有自信,現在大陸的眼光已經超越台灣,著眼於南中國海。現任副主席習近平接班後,因為他比胡錦濤更強調民族主義,所以大陸屆時的政策可能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變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