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渝揭幕(轉貼)

 ■第6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開幕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孟冰 攝

——探討國際話語體系中海外華媒角色 600人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由國務院僑辦、重慶市政府和中國新聞社主辦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開幕,來自世界53個國家及地區的600餘位華文媒體老總,包括內地媒體負責人、傳媒專家等齊聚山城重慶,就「國際話語體系中的海外華文媒體」這一主題,進行為期兩天的高層次交流,這是歷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薄熙來:共富決不是劫富濟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見了前來參加論壇的與會代表。薄熙來表示,華人媒體已然非常壯大,在全球有重大的影響,並笑稱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落戶重慶是一個「正確選擇」。談及共同富裕時,薄熙來說:「共富決不是『劫富濟貧』」,但一定要把政府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改善民生,提高困難群眾的生活上。」

  在回答《歐洲時報》社長張曉貝關於重慶如何消除城鄉差距的問題時,薄熙來說,中國搞改革開放,決不是只讓少數人發家致富,最終要走向共同富裕。「共富之後社會自然就安定了,老百姓心情自然就好了,否則有些地方經濟高速發展,起了很多高樓大廈,但是相當多的市民會覺得,跟我有什麼關係?」

黃奇帆:重慶經濟增速全國前三

 重慶市長黃奇帆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說,重慶正走在西部大開發前沿,是一座強力崛起的新興直轄市、亞洲最大的筆記本電腦生產基地。近3年,重慶經濟增速均保持在全國前三,利用外資規模中國內陸增長率第一。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與西永保稅港區的設立、渝新歐亞大陸橋的開通,推動重慶成為內陸的開放口岸、國際貿易的樞紐和西部通向歐洲的橋頭堡。經濟發展的同時,重慶更加關注改善民生,在中國率先提出將基尼系數下降到0.35的目標,力爭實現共同富裕。

李海峰:華文傳媒令世界更了解中國

 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在致辭中指出:華文傳媒促進了世界更加了解中國;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提升,也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華文媒體帶來了難得的中國機遇。

 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董雲虎說,互聯網作為新興媒體的崛起,深刻改變了信息傳輸和輿論傳輸的生態,全球華文媒體應當順應數字化潮流發展,充分利用華人網民龐大的優勢,加大資源整合相互合作,積極推動華文媒體網絡化,使世界的網絡聽到華人的聲音。

劉北憲:獨特地位獲多國政要肯定

 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指出,過去兩年中,華文媒體在提升媒體話語能力和影響力方面有了新的進步,表現為4個方面:與主流媒體對話合作,在西方主流社會發聲;攻堅重大事件報道,凸顯自身特色;通過活動策劃拓展媒體影響力,發揮公共外交作用;華文媒體獨特地位獲多國政要肯定。

 香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是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的發起人和共同主席之一,他表示,構建中國軟實力,提升國家形象和民族形象,有賴於全球華文媒體的不懈努力,「我們既任重道遠,又大有可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