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被遠雄看「細漢」? 樣品屋違建2年半不敢拆!

(台北訊)富麗堂皇的樣品屋,居然是大違建!臺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接獲民眾爆料,指稱遠雄建設位於內湖五期重劃區的所搭建的大型樣品屋接待中心,其所核準備查的執照早已逾期,經過高嘉瑜議員深入追查並積極了解情況後,發現類似情況在臺北市內不只1處,建管處事前卻完全不知情,在高嘉瑜議員通知後,市府才緊急發文通知建商自行拆除或補辦手續,高嘉瑜議員因此痛批:「市府針對一般民居的違建即使是一兩坪大,也會去拆,卻放任建商豪華氣派的樣品屋違建存在,明顯執法標準不一、行政懈怠。」
高嘉瑜議員表示,樣品屋應申請臨時建照,時效一年,而根據眾多民眾檢舉:「內湖五期重劃區地段新成屋均價在每坪55~60萬,遠雄該區的樣品屋卻直接開價百萬進行銷售,以遠超附近市場行情價格炒樓炒房,而更令人詫異的是,遠雄在五期炒作百萬豪宅的樣品屋,竟然都是違建!」高嘉瑜議員表示:「郝市府一邊說要興建社會住宅抑制北市房價,一邊卻放任建商用違建炒樓炒房,市民對郝市府非常失望,會認為郝市府根本就是建商炒樓炒房的幫兇!」
經高嘉瑜議員追查發現,遠雄在內湖五期潭美段5小段150地號的樣品屋之臨時建照早已逾期,根本是超大型違建,卻遲遲不見市府處理。高嘉瑜議員因此向建管處調閱資料深入追查,發現目前在臺北市區內建照已逾期的樣品屋就有6件,其中內湖區有4件,中山區有2件,在高嘉瑜議員通知建管處清查這類已逾核備期限的樣品屋之前,市府完全不知情,也未做任何處理,完全是放任建商的大違建林立臺北街頭;直到高嘉瑜議員於8月18日發文後,市府才於8月22日緊急通知建商自行拆除或重新設置許可。高嘉瑜議員指出:「這一類樣品屋許多都是木造或易燃物質,未善加管理可能引發火災,或於颱風季節狂風吹落廣告招牌導致行人或車輛損害,但是市府卻沒有樣品屋建照到期須通報的相關機制,讓這些沒有建照的樣品屋繼續使用,也沒有相關的罰則,這些建商的樣品屋違建,成為公共安全上的一大盲點。」
高嘉瑜議員進一步指出,根據建築法規,違建可處以造價千分之五十的罰款,或是強制拆除,但北市府不但不處罰建商,也不拆除,反而讓他們以補辦建照的方式,繼續讓這些建商延期使用。這些臨時建照逾期的樣品屋,位於內湖區的有4筆,其中2筆是屬於遠雄建設,核備的逾期時間更長達九個月及兩年半,對照市府對遠雄大巨蛋案的遲遲無法取得建照與銀行融資契約,卻一再的展延,令人不禁懷疑北市府是否圖利甚至保護特定建商,成為建商的「細漢」,對於建商違約或違規,只能不斷的容忍和配合,完全無法展現市府的魄力;就拿這些臨時建照逾期的樣品屋來說,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強制拆除的案件,相關單位只能在「突然」發現臨時建照逾期時,通知建商自行拆除或重新設置許可。

高嘉瑜議員提出質疑,一般民眾的違建,即便再小,一經查報都要拆除,但是建商富麗堂皇氣派的樣品屋違建,相關單位都會通知其補照核備,任其時效展延,完全不敢依法拆除,難道北市府是否在違建的執法上,也分親疏貴賤?高嘉瑜議員最後要求北市府能重視這些樣品屋的公安問題,並建立提前通報臨時建照逾期的機制,別讓民眾活在居住空間周遭就有大型違建,隨時可能發生公安意外的陰影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