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寶寶兒童不宜把玩並切勿讓幼兒誤食

(台北訊)近來五顏六色的「水晶寶寶」成為全國國小孩童的寵物,但商品之安全性,似乎為大家所忽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旋即選購樣品進行試驗,以掌握該等商品之安全性及提供商品安全資訊。此次試驗初步結果發現市購之樣品主要材質為吸水性樹脂(丙烯醯胺與丙烯酸之共聚合物),並不含苯乙烯之危害物質,且經鉛、鎘、鋇、鉻、汞、硒、銻、砷等八個重金屬溶出濃度試驗,發現均符合玩具國家標準CNS 4797-2之標準要求,且並無檢出衛生署規範之食用色素,顯示「水晶寶寶」可能使用工業用染料或顏料,消費者使用時應特別小心,避免兒童把玩並切勿讓幼兒誤食。
「水晶寶寶」之成分為聚丙烯酸,吸水性強,飽和後脹破分裂成多個「水晶寶寶」,並非如一般生物可傳宗接代,孩童應該有正確之觀念。該商品早期廣泛使用在水族箱,代替傳統石塊,目前有研發當瓶裝盆栽基礎替代土壤,小朋友將其充當玩具玩耍,將存在潛在風險。
標準檢驗局呼籲消費者購買流行商品前應小心謹慎,注意詳察標示,對於商品資訊及標示不明者不宜貿然購買,以保護自身的消費權益。該商品並非使用食用色素,消費者儘可能不要接觸皮膚,使用後洗手,以確保安全。此外,因「水晶寶寶」具高度吸水膨脹性,家長和老師應特別注意,切勿讓孩童誤食,以免因膨脹發生噎死之危險,家中使用水晶寶寶作盆栽肥料時,務必遠離孩童,以免孩童玩耍誤食發生危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