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十年 新聞自由大開倒車

(本報訊)回歸十年了,在一國兩制的格局下,香港的言論自由與媒體表現,在中國的統治下有何變化?對於台灣又有什麼啟發?為了討論此一議題,新三才文化協會廣邀各界人士,包括記者、教授、律師、政論家,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大新聞研究所共同舉辦「香港的十年回顧,新聞自由-進步?退步?」座談會,檢視十年來的香港新聞發展。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表示,目前香港回歸中國後,新聞媒體面臨嚴重的「自我審查」問題。僅管香港目前有十八份報紙 八個電子媒體,但如果只看量,不看質,只是自己騙自己。從新聞自由排名來看,這十年香港不斷走下坡。她舉例,在1999年到2001年間,國內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多次在不同公開場合,表達香港媒體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兩個電子媒體便將「台灣總統」變成「台灣領導人」。當董建華指法輪功為邪教,香港媒體就當法輪功當作不存在。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說,今年除了是香港回歸十週年,同時年底也即將是台灣報禁解除二十年。她認為台灣從戒嚴到解嚴的過程,與現在的香港發展有若干相似之處,包括黨國機制對媒體人事、內容的管制。現在香港的基本法就如同過去台灣的戒嚴法、刑法一百條,是很籠統的描述概括,而讓政府有機會入民於罪。

根據香港記協調查,58.4%的香港新聞從業人員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主因在自我審查與政府控管資訊。陳曉宜認為,目前中國不僅特別限制港澳記者採訪,
還任意以刑法、保密法、國家安全法等名目逮捕記者,先丟進牢裡一段時間再進行審判,目的是要嚇所有的香港媒體,形成「寒蟬效應」。 

政治經濟評論家林保華認為,香港回歸十年,經濟發展已轉變為依靠中國的優待政策維繫,加上中國的霸權統治,促使媒體轉向。雖然香港媒體對政治仍有批判,但卻是「批董不批共、批港少批中、批貪不批黨」,而且除了媒體老闆出任中國政協委員之外,也收買高層編輯。

對於媒體老闆與政治的勾結,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則說,其實中國內地媒體競爭激烈,為了爭取讀者,不斷在政治報導尺度上打擦邊球,香港媒體老闆前進內地,卻自己劃紅線。對此,香港記協主席胡麗雲表示,許多媒體老闆還有其他事業,因此與政治掛勾,是要讓其他產業能得到更大的利益。

「香港的新聞自由,是野生動物園的自由,而裡面有不少管理員。」政大新聞系教授朱立說,現在香港傳媒已變為政府的公關室。 律師朱婉琪則認為,當前一國兩制的結構性問題,在於基本法的解釋與修改,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控制的,而中國共產黨並不完全遵守憲法。她認為今日香港還有保有一點自由,是因為中國不熟練操作法律,想利用「假港人」強勢侵入立法,卻召致港人反感,而在七一大遊行的時候被瓦解。不過,現在中國正從新聞自由與宗教人權自由,逐漸加強對香港的控制。目前像法輪功等不利中國的人權議題,台灣、香港媒體都略而不提,這種自我審查說穿了就是自我墮落。

 對於如何改善現狀,香港記者主席胡麗雲表示,雖然短時間沒有明確的答案,只要世界各組織團體持續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持續爭取,便能發揮作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