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總統文化獎得獎者公佈

(台北訊)國內獎金最高、位階最崇高的文化獎項-總統文化獎,第四屆得獎者名單今天公佈,分別為:太陽獎-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玉山獎-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菩提獎-中華台灣國際搜救協會、鳳蝶獎-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百合獎-江樹生先生、青年創意獎-林昶佐先生。國家文化總會訂十月間舉行頒獎典禮,每位得獎者將由總統頒發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得獎證書及獎座。
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指出,總統文化獎是於2000年奉總統兼文化總會會長陳水扁先生指示設置,宗旨是為促進群己共榮之公民社會、民主和平之文明社會、永續發展之現代社會,凡有明確信念並以持續實踐致力於此,而有卓越成就與貢獻,堪稱典範足為表率之個人或團體,為本獎表彰之對象。
第四屆總統文化獎甄選活動,報名時間自2007年元月起至四月二日止,包括提名參選、自行參選及接受推薦者,共有一百多件。經文化總會分別遴聘各領域具有資望之社會賢達和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並經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六個獎項共有三十位評審委員,決審委員會召集人為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
各獎項得獎者簡介如下:
太陽獎(社會服務、社會公益)-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患有類風溼關節炎的作家劉俠(杏林子)和六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於1982年12月創辦,從只有兩個半職的工作人員至今,透過社會大眾、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志工的協助,服務觸角亦從成年身心障礙者的職訓、就業輔導、心靈重建,延伸至發展遲緩兒童之早期療育服務、高齡老人居家照顧服務及災民的重建工作,目前每天在伊甸接受服務從兒童到老人超過五千人,二十多年來,總共有超過五十多萬個弱勢者及其家庭接受了伊甸的服務。伊甸基金會現有一千二百名工作人員,其中近四成為身心障礙者,在全國共有二十縣市六十個服務據點,提供區域化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另外也將台灣的經驗傳遞到馬來西亞檳城及吉隆坡,成立海外分會。
玉山獎(社區營造、社區推廣)-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自1996年於花蓮縣壽豐鄉豐山、豐裡、豐坪村,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以來,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為社區事務,建立起組織性推動系統,更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青少年的教養教育、建構老人服務福利制度為三大工作目標,推動包括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及環保生態,以屬於現今居民特色的社區營造工作為志業,成果豐碩。
菩提獎(社會和諧、國際和平)-中華台灣國際搜救協會:台灣第一個民間救難組織,成員來自於退役的山訓教官、海軍的退役軍官,並結合社會青年組織而成。1980年代初期,從單純典型的台灣農村「互相扶助」,漸漸擴大到鄉鎮、縣市、全國,進而邁向國際搜救工作。從山難搜救做起到水難搜救,從空難搜救到海難的搜救,從地震搶救到土石流、水災搶救,甚至到賑災工作都做,充分發揮了台灣人的精神和愛心。
鳳蝶獎(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於1987年,在董事會之下設有環境保護、教育、消費品質、婦女成長等專業委員會,推動各項會務。主要工作包括婦女權益問題的探討與交流、籌畫演講和訓練課程、以切磋琢磨的方式培訓師資、以成長團體的形式提昇婦女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婦女參與社會的能力。基金會更提供環保新知,透過環境教育研習,培養環境保護宣導人才,共同推動環境保護理念,以生活實踐方式改善生活品質。
百合獎(文化發展、藝術創作)-江樹生先生:台南玉井人,1935年生,1970年代開始台灣荷蘭時期研究,並修習古荷蘭文,1975年前往荷蘭萊頓大學研究,並進入荷蘭海牙國立檔案館,1978年更舉家遷居荷蘭,投入台灣荷蘭時代歷史的研究,堅持至今三十餘載。江先生傾全力譯著台灣荷據史料,使台灣史學界脫離以往需藉助英文及日文文獻檔案研究台灣早期移民史的窘境,帶領台灣學界進行自主獨立研究古荷蘭檔案,以台灣人角度重建台灣早期史,其成就影響國內外研究、博物館展覽以及台灣史的影像重現甚大,在台灣荷據史方面有不可抹滅之貢獻及崇高無可取代之地位。
青年創意獎-林昶佐先生(Freddy):1976年出生於台北,1995年組成「閃靈樂團」擔任主唱,以西方重搖滾融合台灣原住民神祇與漢神、林投姐、莫那魯道等傳統歷史故事,形塑出獨特的風格。獨立自主的規劃與行動力,更豎立台灣樂團獨立思考、多元創作的典範,國際演出邀約不斷,創下亞洲搖滾團體迄今最好的成績。同時,策展多項音樂活動,包括以台灣獨具的東方風格為基調,打造出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大型音樂祭「野台開唱」、以提升南台灣創作音樂文化的「大港開唱」、以訴求人權民主的「西藏自由音樂會」、「正義無敵音樂會」、訴求大自然的台北烏來「秋虎祭」音樂會等。另戮力推動台灣音樂文化發展,創建台灣最大創作音樂文化中心,均深具創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