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化總會會員大會

(台北訊)文化總會第四屆第三次會員大會,12月19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總統兼會長陳水扁先生親臨主持,會中並通過將「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更名為「國家文化總會」及修訂章程、下年度工作計畫等議案。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我們文化總會第4屆第3次的會員大會,謝謝大家特地撥空來參加。過去這一年,台灣的文化工作和主體性的建構,在許多人默默的耕耘中,有了長足的進步,其中文化總會的努力與貢獻也是有目共睹,獲得各界的肯定。這都要感謝各位委員、諮議委員對會務運作的督促,以及我們這一群願意為文化奉獻心力的會員朋友們的參與,才能讓文化總會在「文化深耕與傳承」、「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文化出擊、世界展顏」三方面都有優秀的表現,本人謹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和由衷的謝意。  台灣文化猶如一幅美麗的拼圖,多元的種族與文化互相激盪,經過數百年的融合,成為溫暖的文化母體,蘊藏著無盡的生命能量,也展現出開放、多元、動力、包容和吸納的特質。即使有過艱困的階段,但我們總能在巨石的狹縫中找到生命的出口,尋找發展的契機,既承接陸地的滋養,也迎接海洋的資源,這些年來,我們一方面推開世界的大門,積極與國際接軌,一方面也回頭省視腳下芬芳的泥土,拾取歷史文化的資產,讓民眾具備國際視野,也建立在地的台灣觀點,令人感到十分欣慰。  每一個國家或群體在不同的階段都會肩負不同的使命,文化總會當然也不例外。早年中央政府還沒有設置文建會、地方政府也沒有文化局的情況之下,文化總會的成立,具有推動文化工作、提升人文素養的階段性使命與任務。1991年,當這個階度性任務完成後,本會就轉型為民間社團,扮演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橋樑,繼續深耕台灣文化、展現在地活力,並將觸角廣泛地伸向國際,開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所以,文化總會在每一個時期都能適應時代的需要,與時俱進地扮演不同的角色,發揮積極的功能。  如今,「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為完成下一階段的重要任務,經過深思熟慮並請益社會賢達,在上次會員大會提案討論,並經6月份諮議委員會通過後,將再一次調整角色功能,隨即修訂組織章程,如果今天大會正式通過,明年起將以新的名稱「國家文化總會」再出發,同時以「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弘揚普世人本精神」為宗旨,並以「提倡優質文化,表彰人文典範」、「營造人文社會,協助文化產業」、「型塑國家形象,建構文化願景」、「活絡多元文化,強化國際交流」做為推動會務的四大任務;也請各位委員、諮議委員和全體會員先進,和我們大家一起攜手努力。  「國家文化總會」在即將到來的2007年以新的名稱、新的定位繼續運作,仍然將珍惜各界深切的期許,善用所擁有的各種資源,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更求精進,成為推動文化工作的最佳平台,對內為國內民眾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務,對外則肩負起向國際宣傳並型塑文化台灣的責任。本人在此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共同來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