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協力看台灣 從我的高度拍世界」

給孩子一個機會 得到一個世界的回報
2006關懷被遺忘的台灣之美



(台北訊)Sony在台集團本著發掘與分享的精神,在經過長時間籌劃後,舉辦2006「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社會關懷活動,讓全國所有偏遠地區國小學童,能透過數位影像創作而擁有一個表達自己並且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經過了半年的籌劃,近四個月緊鑼密鼓的執行,Sony社會關懷活動引起了全台偏遠國小極大的迴響。台灣新力國際(股)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表示,偏遠國小的孩子資源不一定匱乏,但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卻相對缺乏。Sony的社會關懷不想單純地做物資捐贈,而是要藉由活動的舉辦,輔導孩子們用心發掘出家園的美並與外界分享,讓孩子們在發現與分享的過程中,發揮創作天份、提高對家園的關懷與自信,這些與外界交流的經驗不僅將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資產,也為他們的未來開了另一扇窗。

活動從九月正式起跑,由Sony數位夢想專車親訪全省20所偏遠小學開始,投入資源並結合了攝影專家與志工們協助學童學習如何以數位影像傳達家園之美。為嘉惠更多的偏遠國小學童,並特別舉辦數位表達競賽,以期有方向性的引導他們,同時讓更多人透過孩子們童稚的眼光,為被遺忘的台灣之美付出更多關懷。

在教育部資料中顯示,台灣共有744所偏遠國小,這些學校不僅地處偏遠,學生人數也可能極少。但這並不代表這群孩子生活就必然悲慘,從這次的參賽作品中,充分展現了學校老師對於孩子們的積極培養及用心,也看到孩子們對於生活的感恩與部落文化的融入。

當孩子們自豪於自然美景,他們創作出了「澳花部落」、「草嶺600、800、1300」、「傳說中的紅柿山林部落-那羅」歌頌大自然賜予無可取代的景色。

當孩子們對家庭親情有所依戀時,他們創作出了「阿公的山葵田」、「台灣阿成」、「Kina」、「我的外籍媽媽」、「永不放棄的小天使」及「曲冰的爺爺」。

當孩子們對於自己的文化開始有了情感,他們創作出了「廟會」、「泰雅部落」、「嗚呢那盎.咪乎咪桑」。

每個作品都來自於一個美麗的故事,每個作品都給了孩子們更愛自己家園的理由。從今年九月初的數位夢想專車展開全省走透透的輔導國小探訪行程開始,一直到入圍作品網路人氣票選活動,每位老師都發現到孩子們參與活動後變得更有自信,更主動關心生活點滴。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校長:「孩子的童年是不等人的。」山內國小蔡鴻儒主任:「每個孩子都是人才,只要擁有機會。投資孩子就是投資未來。」青山國小伍麗華主任回憶在比賽過程中,有人提到:「學生有學到技術就好了,學校有得到器材就足夠了,何必那麼拼命?」伍主任回答:「資源短缺地區的孩子沒有必要凡事等待"落空",我們要減低孩子們失敗的機會,成功為成功之母。」

台灣新力國際蔡協理認為,如果沒有這群愛學生跟愛自己孩子一樣的師長,這個活動不會像今天這樣精彩,對於校方對於活動的支持,他深深感佩。目前Sony社會關懷活動已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在頒獎典禮與成果展後,除將在台北誠品信義店兒童書店有展覽活動外,主辦單位將帶著輔導小學的作品及側拍紀錄展開第二次的全省走透透行程-社區蚊子電影院,將讓社區民眾與小朋友家長看到孩子們的創作過程與成品,明白這群孩子們在機會來臨時展現出來無窮的潛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