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生涯不是夢 風景攝影家 莊明景

(台北訊) 莊明景曾經形容:「如果沒有相機、不去攝影,我生命所留下的既沒有彩色也沒有黑白。」於是,他選擇以風景攝影闡釋他對宇宙生命的認知、接觸的反應。

莊明景談到自己對於大自然的看法:「不論是空間的延伸或是時間的久遠,在大自然中可以找到無障礙的融合。從狹義的生命起滅,到廣義的宇宙永恆,探索兩者間接觸與延續的思維路徑。」於此可見,攝影是莊明景的一切。拍攝風景則是他心靈的寄託和生活思想的重心所在。雖然,他常開玩笑說「我是哲學系不識哲學」,我個人認為,莊老師其實已經透過攝影鏡頭將人類哲學真理與原貌徹底呈現的一位哲學實踐家。

四十多年的攝影生涯不是夢,【甲子風景-莊明景攝影精選】中雖不假太多文字敘述,但真實記載莊明景傳奇的人生;從就讀台大哲學系時因興趣進入攝影的天地,到美國從事嚴格專業的商業攝影長達八年的歷程,並進而有機緣拍攝北京故宮及館藏文物可謂華人第一。對於一位年屆甲子的攝影大師而言,「甲子風景」意旨他本人的作品內涵與藝術境界。若以六十年為甲子來計量這宇宙,祂則只是瞬間一瞥,但就人的一生而言,已是一輩子的精華。「甲子風景」是莊明景其一生從事專業攝影,年逾甲子所精選匯集的經典集錦。

【甲子風景-莊明景攝影精選】書中收錄他當年的成名作到最新的手筆,書中的內容以台灣、北美、大陸、黃山來間隔,全部作品真實地印記他長期孤獨探索、不懈追求的藝術道路,展現出這位攝影名家的精湛貢獻,構成了他的藝術世界的豐沛氣象。在代表了「甲子風景」精湛水準的莊明景藝術世界?,人們可以欣賞到一幅幅藝術形象蘊涵的生活氣息和時代風采。在這位以拍攝風景為他心靈的寄託和美好理想為目標的攝影家創造的藝術面前,人們將如臨春風,感受到清新而純淨的藝術氣氛,領略到甲子風景攝影藝術的典雅、含蓄與和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