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的立場 台灣的良心

(台北訊)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蘇進強於今(26)天中午中執會後,率同全體中執委前往翠山莊拜會李前總統。李前總統在聽取蘇主席與中執委報告後,對台聯立院黨團將採取一致的「棄權」方式表達立場,表示欣慰與肯定。他更向蘇主席說:「台聯的立場,也是我的立場」。
李前總統對現今藍綠雙方以族群動員方式,所造成的政局混亂、股市下跌,及廿七日立法院罷免案的糾紛,十分憂心。他指出,民主政治應該回歸理性中道,更不能脫離法治精神與理性原則。他要求台聯明天不要動員群眾,更呼籲朝野放下對立思維,以「新時代台灣人」的胸襟,追求相互的尊重與認同,只要認同民主台灣,大家都是「台灣之子」,而在民主選舉中,各級民代、領導人,做不好就下台,也是民主機制選舉的結果。
李前總統說,大家應該放下激情,用理性思考罷免案,他指出泛藍罷免理由十分荒謬,時機也不對,他不認同泛藍因陳總統女婿趙建銘及其家人的犯罪行為尚在審理過程,就發動罷免陳總統,但也不贊成用激情方式表達對罷免案的立場。
因此,他要求台聯秉持中道理性的立場,說出台灣大多數人民的心聲。而台聯黨主席蘇進強偕全體中執委,隨後也舉行記者會,針對明日罷免案,說明台聯的立場與原則。以下為台聯聲明稿全文:

台聯的立場 台灣的良心

明天,立法院將對罷免總統案進行投票,這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總統罷免案。

表面上,這個罷免案是支持與反對陳水扁總統兩股勢力的對決,甚至被簡單化為藍與綠的政治角力。不幸的是,有些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與媒體名嘴,更將此案比喻為省籍或族群的衝突。然而,這種非黑即白、過於簡單化、對立的思維與政治操作,不僅傷害了民主法治的理性原則,更無益於台灣民主的鞏固,乃至將再次撕裂台灣社會的族群和諧,破壞政局的穩定與國家的運作,甚而使股市跌跌不休、民心不安。

我們認為,台灣的民主不能也不應被特定政黨或個人所壟斷、獨佔,甚至耗費殆盡;民主政治的基本原理,是人民作主,而非政黨或政治領袖對人民的操弄;換言之,民主國家的政府與領導人權力皆來自人民,新舊更替也是民主選舉所得的結果;所謂「台灣之子,不是只有一個人」、「領導人作不好就換人」正是民主精神的具體內涵。

令人遺憾的是,此次由國親兩黨在立院所提的總統罷免案,不僅在邏輯上犯了上述的「簡單化」、「對立化」的錯誤外,提案的理由也牽強而似是而非,在時機上尤不恰當,更不免給外界報復失去政權的聯想。

而所謂「罷免十大理由」,多抽象與情緒論述,少理性的具體指陳,如「違反多數原理,少數執政」、「國家競爭力排行下跌」,或抨擊「積極管理」等。其次,罷免案的起源係因陳總統女婿趙建銘及其家人涉及內線交易等犯罪行為,但若將偵辦中且尚未完成審判之法律案,無限上綱至對陳總統作出罷免的「政治判決」,不僅失之草率,也不符法治與憲政精神。

因此,本黨基於對民主法治精神的堅持與理性原則,在明天的立院投票中,全黨十二位委員將不會支持泛藍的「罷免總統案」。

然而,我們也要嚴正的指出,台聯固然反對泛藍「假罷免、真政爭」,擾亂政局,甚至藉由罷免動員族群,為明後年選舉提早熱身的手法;但也不能認同「假本土、真造神」,蠱惑群眾,訴諸激情,不求真相,不重法治的政治操作。

坦言之,若陳總統及夫人,果如外界指控,有涉及貪腐、弊案的具體事證,台聯必將以「台灣良心,大是大非」的堅定立場,嚴正要求陳總統履行「主動下台」的承諾。因為,國家領導人的誠信與清廉是民主台灣的公義,並非民進黨或陳總統的進退而已。台聯作為一個獨立政黨,絕不會坐視執政團隊貪腐弊案的衍生。因此我們主張,徹查弊案無上限,穩定政局安民心。

對於六年來國家經濟、人民生計的困蹙,社會治安的敗壞;使民主嚴重倒退,票票不等值、本土政權生機難以為繼的修憲;以及被質疑為五鬼搬運的金控合併,重財團輕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急遽向中國傾斜的經貿政策;乃至為選舉譁眾取寵而變更的兵役制度,被少數本位主義所操控,破壞軍中倫理與士氣,使國防戰力指數嚴重下降的國防政策,甚而對弱勢團體、農漁民、勞工權益,口惠而實不至等等的無能作為,台灣團結聯盟與大多數的人民同感失望。人民要問,陳總統與政府團隊,是不是真的與人民站在一起?有沒有盡力維護我們國家的主權與全民利益?

因此,為了敦促陳總統及執政團隊的反省自清,積極整肅貪腐,維護公義是非,也為了反映理性而沉默的大多數台灣人民心聲,台灣團結聯盟既不贊成泛藍非理性罷免,也不認同民進黨訴諸激情,一味「鞏固領導中心」的作法。所以,在明天的罷免案投票中,我們將堅持大是大非,選擇以「棄權」作為基本的立場。

而為了化解六年來藍綠非理性對立,釐清社會各界對陳總統家人涉入各項弊案的指控與質疑,我們嚴肅而誠懇地呼籲陳總統及朝野政黨領袖,在最短時間內重新提名監委名單,並共同協商設立「獨立檢察官」的制度,讓多年來充斥市井、媒體,卻攸關陳總統名節與政府形象,乃至各政黨清廉與否的諸多弊案指控,接受監察院的調查與「獨立檢察官」的司法檢驗,讓政局早日安定,讓國家、社會、人民能休養生息,讓民主政治邁向健全鞏固,則國家是幸、台灣人民是幸。

最後,我們要向全國人民宣示,「民主台灣」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命安全共同體,願全民不分省籍、族群,早日走出藍綠對立的舊時代迷思,成為相依相存、能相互尊重、欣賞、分享的「新時代台灣人」。台灣最需要維護的是民主法治、公共精神、人民利益與國家安全,而不是個別政治人物、派系或政黨的利益。只有以台灣國家利益為優先,重視誠信、清廉的政治領袖,才值得台灣人民的信賴與支持;那些只重一黨一私、只有權謀的政客,將為台灣人民所唾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