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德建的真面目

1942年出生的蘇德建,如今因為台開案收押,成為全國知名人物,本來他是以打擊金融犯罪為職志,中時記者羅兩莎在2000,2,1,就在蘇德建榮升台銀總稽核後作了「正派、清流」的專訪,自由時報女記者柏松齡也曾在報上稱讚他:「專業、魄力、耿直」,中視夜線新聞在1996,12,30和2000,2,21由記者王育誠(現任台北市議員),也兩度「夜訪清流」,讓他儼然是打擊金融弊案的警長,如今淪為階下囚,誰都料想不到。
他在台銀的各種奇奇怪怪動作,真是罄竹難書,他對來電者錄音,又故意讓被錄者知曉,讓人又氣又難過。以下是一些「台銀人」敘述他在台銀的軼事:
已故的台銀副總鄧振維是人評會召集人,蘇德建常常干擾議事,要左右人評會的決議,讓大家很頭痛,最後只好不讓他當人評委員。在常董會中,他常常和董事長陳木在的意見相左,在會議中兩人常對幹,另一常董楊子江(當時的財政部次長)看不下去,最後陳木在只好將他眨到陽明山的行訓所「修行」!
陳木在台銀董事長的官邸在師大附中後巷內,已故的俞國華、何顯重都住過那裡,陳木在因房舍老舊加以裝修,台銀東京分行被日方罰款案以及台銀ATM被側錄盜領案,蘇德建都具名向行政院、監察院和相關機關檢舉陳木在,兩人結怨甚深,到現在相見都視而不見。
自命清高的蘇某,在擔任興票董事時,利用關係讓大兒子蘇書弘到興票工作,書弘在圓山飯店結婚,台銀同仁反映,當時蘇當總稽核,蘇某的稽核室人員,利用公務電話,到處打給分行同事,不克參加者,要2,000元送禮金,參加者要送3,200元,由於努力催促,本來計劃80桌,變成100多桌,他的行為引起許多議論!
他所寫的三本書,不少內容是內部的公文、查核報告、內部開會資料,這些秘密的資料外洩,應該好好追究。副總才能派車,為何他在營業部經理任內,司機就接送他上下班?他以前為何能分配到南昌街的宿舍?種種行為,都讓人對他的操守打問號,這次台開疑似內線交易案,檢調曾經約談他兩次都飭回,第三次他也以為會沒事,卻意外的進入牢內,以致他的衣服卻沒準備,非常的狼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