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

生命的終期,不會是愛的盡頭……

【記者陳龍/台北報導】2006-06-22

以後,媽咪不在了,希望你看到這些信,可以瞭解你的媽咪、知道媽咪有多麼愛你;還有,好多好多人一直在關心你、照顧你,你一定要好好長大,活得精采!

「最教媽咪恐懼的反而是那種逐漸失去你的感覺。二年前的晚上,替你洗澡的時候,前一秒鐘我還能清楚感覺你細嫩的皮膚,下一秒整個右手指頭就失去知覺。那天晚上我清楚清意識到,未來,我將一絲一絲喪失摸你摟你抱你的觸覺,先是右手、接下來可能是身體的某個部位、再過來是全身,最後終將失去所有記憶……」

原本說好一輩子疼她、保護她的丈夫,在她罹患癌症的時候,不但對她口出惡言、暴力相向,甚至還限定她「三日內滾出他的住處」。
她返台倚靠父母、卻被丈夫提出離婚及監護權的控告;
她委請律師,律師卻知法玩法,使她輸掉了孩子的監護權,還被美國法院控告綁架子女;她把孩子視為生命的力量,然而,可愛的美傑卻被檢測出有「高功能自閉症」;
她希望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然而病情卻始終不樂觀……
短短幾年,夏學曼歷經婚姻暴力、美軍醫院誤診、重症纏身,又遭到丈夫惡意遺棄、一場跨海官司監護權爭奪的漫長磨難;既使如此,勇敢的夏學曼擦乾眼淚,依舊以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

當小美傑望著她、對著她說:「我對媽咪的愛,比從台灣到美國繞十次還要多」時,她就下定決心要讓病魔知道:再多的折磨,擊不倒一個母親的堅定意志;要讓愛她的人們知道:因為他們的支持與關懷,她會以最大的勇氣面對一切;要讓寶貝兒子知道:生命和緣分真的不在長短,而在於交會之時,彼此是否能相知相愛!

《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是夏學曼給兒子美傑的溫柔情書,巨痛中寫下的文字,一字一句都流露出媽媽的深摯愛意。行文中沒有怨恨,只談愛、談生命、談關懷、談愛情……讓自己來不及陪伴長大的孩子,在成長的路程中可以更順遂。

夏學曼的堅強讓專門為受暴婦女爭取權益的賴芳玉律師紅了眼眶,進而促成了這本書;她的勇氣讓家人凝聚了更強大的愛,成為她為生命而戰的力量!人,終究會面臨分離,這些文字卻可以持續下去,陪著小小的美傑慢慢長大。

喜愛學曼新書的讀者,或是想親身感受學曼動人生命力的朋友,7月1日下午3:00可前來現代婦女基金會舉辦之「獻出安全擁抱?遠離危險家暴」婦女就業陽光嘉年華暨義賣園遊會,現場將安排「受暴媽媽,迎向陽光」夏學曼新書簽名會活動,詳情請洽現代婦女基金會02-23917133,或上www.38.org.tw。

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寶瓶文化誠摯的邀您來認識這位以樂觀的態度迎接每一天的癌症媽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