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提「逃命圈公投」條款

批國民黨操弄公投掩護核四續建
生存權優先

(本報訊)針對目前朝野對核四公投陷入僵持不下的局面,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偕同前環保聯盟理事長施信民教授一起召開記者會,要求政院勿再操弄公投以掩護核四續建,應直接面對人民的生命權,以生存權優先於一切的前提,在「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列「逃命圈」公投條款,以突破目前的公投死結。
黃昆輝說,國民黨執意興建核四立場已擺明,不僅公投法中最核心的過半數投票門檻,馬英九已定調不退讓,江院長還公開宣示「核四興建立場不鬆動」、「核四停建就下台」,這些宣示都證明了國民黨立場鐵板一塊,在公投法高門檻不修正下,無論什麼題目的公投提案,沒有大型選舉同時投票都不可能通過。就算以公投綁大選,國民黨亦可逆向操作,阻撓公投過關。由此可見,國民黨只是操弄公投以達到續建核四的目的。更嚴重的是,此次公投核四不過關,依法未來八年都不能重啟同一提案。
黃昆輝說,民進黨理想崇高打算一舉修正公投法,公投法的確是一部鳥籠公投法,一定要修,但國民黨在國會掌控絕對多數,對公投法此政治敏感度高之議案不可能讓步,修起來曠日廢時,縱使修完法,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恐已「輕舟已過萬重山」,緩不濟急。
因此,黃昆輝指出環保團體施信民教授等人在去年在立法院推動的「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列「第六條之一」草案,增訂核子反應器興建、放置燃料棒及運轉前,應在場址所在地半徑五十公里內居民舉行強制性地方公投,排除公投法。黃昆輝強調,這才是在政黨對決下,回歸核四基本問題的最佳途徑。這是「逃命圈」公投條款,基於生命權高於經濟權,生存權優先於一切,若核四發生問題,其五十公里撤離範圍內的人民應該有優先說不的權利。以核四而言,就是北北基宜四縣市進行簡單多數決公投。
施信民表示,核能電廠的興建受影響區域的民眾生存權應該予以維護,他們最關心,意見應該優先聽取,如果他們同意再做更廣範圍的投票,如果不同意就不應該繼續往下做,歐美日地方政府對核能電廠的興建與再運轉是有同意權的。公投法排除了核能電廠地方公投的可能性,這是不合理的,所以我們主張賦予地方人民針對核能電廠的興建、燃料裝填及運轉公民投票決定權,試圖在目前公投法之下尋找一個補救及實踐人民權利的方式,且台電一直強調缺電的是北部地區,就讓他們來表達意見。目前低放射性核廢料的設置、離島興建賭場都有類似排除公投法,由當地民眾公投的法律。
黃昆輝表示,核四議題國民黨先是以核安技術包裝,但無法取得人民信賴後,再操弄公投包裝民意,以達續建目的。如果讓國民黨版核四公投推動下去,一切將回到原點,犧牲的是人民的性命安全。他擔心,在國民黨刻意操作下,人民真正關心的核四在政治角力下反成配角,人民生命安全成為犧牲品。他大聲疾呼:停建核四不是零和遊戲,不是政治算計,人民的生存權不能作賭注,生命安全輸不起。
因此,黃昆輝說,今天台聯要站出來,支持環保團體所推動的「逃命圈」公投條款,此修正案已經在立法院付委,馬上可以逕付二讀,他表示已責成台聯黨團向江院長直接提出要求,並且要求立即朝野協商逕付二讀,這將檢驗江院長是否有誠意推動核四公投,也檢試北北基宜的立委們是否有勇氣面對民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