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反對開放進口瘦肉精豬肉


呼籲馬政府,捍衛國人健康


(本報訊)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昨10日於經濟部,由我國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與美方貿易署副代表馬倫提斯召開,會議過程極為保密,美方代表來台參訪行程也一再變更,昨日閉幕記者會上,說明美豬進口的問題,雙方皆是避重就輕,不敢正面回應,台聯黨團呼籲馬政府,應捍衛國人健康,不得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
這次TIFA美方代表來台行程,原訂11日召開會議,12日拜訪行政院、總統府、農委會,行程一再變更,過程不敢據實對外公開。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表示,如果TIFA會議的進行,我方對開放美豬的態度是堅定的,為何經濟部對會議行程一再變更?為何議程內容保密到家?國人所關注的美豬議題,會後記者會也不敢正面說明,僅作16字箴言的回應,且昨晚馬總統接見美方代表馬倫提斯時,針對美豬問題,馬英九隻字未提,完全沒有表達反對美豬進口的立場,我們呼籲馬政府,有關美豬進口問題,應清楚正確的向美方表達我國立場,絕不會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

昨日TIFA的會後記者會,美方代表馬倫提斯表示:「希望台灣能夠遵守科學根據,在合乎相關食品安全規則下,開放美國豬肉進口。」美國想將瘦肉精美豬銷往台灣的立場與態度從未改變,美國勢必將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向台灣政府施壓,也會想循美牛模式,要求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政府絕不能棄守「牛豬分離」的立場。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則表示,這次TIFA談判,台灣付出實值代價,卻只換得程序性的承諾,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應是對等,並非單方面要求對方開放,所以我們爭取加入TPP,美方竟說我國市場不夠開放,這完全只是推托之詞,倘若政府沒有堅持「牛豬分離」的立場,開放美豬進口的話,台聯一定要求,連美牛都應停止進口,因為政府已違反當初開放美牛進口的條件,就是「牛豬分離」。

豬肉是國人的主食,而美國銷往台灣的是加工用肉品,若一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對於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國人根本無法辨識。今天美方的技術階層團員將至農委會,拜訪的用意,就是想為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作溝通協調,政府應捍衛國人健康,以及照顧台灣豬農,堅定清楚的向美方表達立場,台灣不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則表示,歐巴馬說台灣對於肉品未定容許量標準,影響美國豬肉進口台灣,這次TIFA的復談,美方就是想要求台灣,對於美國豬肉進口應比照美國牛肉標準,政府千萬不能為了貿易,犧牲台灣人民健康。

農村陣線蔡培慧表示,對於TIFA談判可能牽動美豬進口,農村陣線有三點說明,一、台灣豬肉有600億的產值,有約60的從業人口,所以養豬業為在地經濟產業,毀棄豬農,就等於毀棄相當大一部分人口的生計。二、台灣對外其實很開放,WTO是希望人民能過的更好,但這十幾年來,台灣的薪資水準下降,GDP卻上升,這些利益都落入財團裡,貿易自由是財團的自由,而不是一般人民。三、我們呼籲應透明化,為何兩國之間具體的進展會議,不能公開透明化。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從過去的反美牛聯盟至今,都相當重視這些問題,何任的經貿談判,都不應建構在人民健康之上,馬總統應謹守16箴言的承諾,若行政部門對此放寬,我們將視立法院的委員如何應對,如果執政黨的委員與行政部門一樣,背棄原本的承諾,我想這是罷免最好的時機。
3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檢視所有圖片  
DSCN9567.JPGDSCN9567.JPG
2423K   檢視   下載  
DSCN9601.JPGDSCN9601.JPG
2423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