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綜藝化,沈春華:太超過(轉貼)


八里雙屍案仍在偵查中,政論節目卻已發展為「類戲劇」,主持人與名嘴化身「柯南」查案,還親赴案發現場再現犯罪手法,用誇張語調與曖昧言詞描摹案情,灑狗血逼收視,昨東森「關鍵時刻」衝出0.95,中天「新聞龍捲風」小輸0.05,前晚至少有5節目論雙屍案,各台「新聞綜藝化」變本加厲,網友狠酸:「名嘴無所不通,隔行如隔山對他們不適用。」

沈春華認為現在政論節目已妖魔化,內容太超過。
本報資料照片
政論節目「綜藝化」非新鮮事,去年藝人Makiyo和日籍友人痛毆運將事件,新聞台整日報導,政論節目連日開砲,名嘴在節目爆口角,現場模擬毆人、過肩摔橋段,收視率高卻引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10月就對「關鍵」開罰60萬,媒體無法自律、反省,引以為戒,再趁雙屍案「演好大」。「關鍵」與「龍捲風」日前同時祭出推車、黑色大塑膠袋重現犯案現場,「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與名嘴彭華幹更赴八里犯罪現場模擬案發經過,打出冠冕堂皇的「以科學角度深度剖析」,雖飆出收視冠軍,但將人命關天的刑案視為八卦討論,恐涉媒體辦案、操弄輿論公審之嫌,政論節目從謾罵、口水,轉進怪力亂神收視導向,網友諷刺說:「政論節目目的是在做凶殺教學,還是替代檢警辦案?」
資深新聞人沈春華批近日政論節目「太超過」,「這內容放在新聞台不妥,不然就直接打出娛樂、綜藝節目,若政論節目是要就接近事實探討,對業界、觀眾而言都無法接受」。沈也呼籲:「電視台不能片面依賴收視,不顧媒體社會責任,是時候重新檢討節目定位與媒體形象了。」
【2013/03/17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太超過…名嘴扮柯南 命案現場搶收視 | 廣電頻道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7/7764234.shtml#ixzz2NpE4DM1I
Power By udn.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