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一)「氣候變遷下的抉擇」民視首播

 (本報訊)為擴大科普知識傳播,促進大眾科普教育普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100年起推動「台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積極輔導業者並推動國內科普傳播事業發展。本次《氣候變遷下的抉擇》節目由曾獲紐約影展等九座國際獎項的聖工坊製作團隊歷時多年完成,透過HD高畫質拍攝及精美動畫製作,深入介紹氣候變遷相關領域的知識,本系列影片在僅完成一半集數時,既已在國際影展榮獲四座獎項一項提名,並獲選於芝加哥兒童國際影展播放。節目將自311起,每週一至週四下午5點起於民視無線台首播。

聖工坊擁有最頂尖的電腦動畫製作群,在《氣候變遷下的抉擇》系列影片裡,使用高達二分之一以上的3D動畫來解說科學相關原理,並在3D模組上力求準確精緻的同時,以充滿創意的形式,將科學原理以更平易近人、生動有趣的方式來表現;節目並聘請專家學者擔任顧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觀眾吸收正確的科學知識,傳遞最新、最精確的科學訊息給觀眾。
為求科普節目的可看性與趣味性兼具,《氣候變遷下的抉擇》由唐從聖(從從)擔綱節目主持人,並創造出兩位3D角色--猴子與機器人,藉著擬人化的逗趣演出,將科學知識以活潑的方式傳達,讓觀眾產生興趣,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在該系列影片中,將從台灣的困境著眼,節目第一集〈氣候變遷〉,深入探討氣候的規律與變化,並提出關於生態、安全、健康、饑荒、疾病等大哉問。後續的節目內容,將從各個層面出發,思考全方位的因應之道。

看看古人的智慧,如何帶領我們克服旱澇交加的未來;取法尖端科技與古老智慧,〈綠建築〉將告訴我們如何節能減碳,改善氣候變遷,以及都市毒瘤〈熱島效應〉的問題;潛入墾丁的碧海,第六次大滅絕已經開始,到底環環相扣的生態系遭遇了什麼危機;而智慧低碳的〈未來車〉,可否載著我們前往光明的未來?

氣候變遷不限於台灣一隅之地,而解法,更要放眼國際。在〈疾病〉與〈糧食〉專題,製作團隊遠赴肯亞,看看乾旱、饑荒與瘟疫如何考驗著樂天的東非人民;同時,我們也取法德國,看看一個面對朝陽的城市,德國南部的古老城市弗萊堡,如何啟發高雄成為一個光電城市;德國北邊的小村落雲德,又會在〈能源村〉與〈生質能〉當中告訴我們什麼樸實無華的智慧。

而這些啟發,最後告訴我們的,就是要創造一個永續乾淨的未來,一種〈從搖籃到搖籃〉的生活方式。《氣候變遷下的抉擇》將於節目將自311日起,每週一至週四下午5點至6點於民視無線台首播,透過無線頻道的普及利基,擴大科普節目的收視效益。


播出頻道:民視無線台CH6


日期
17:00-17:30
17:30-18:00
3/11(一)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氣候變遷
【綠色動畫集錦】1
3/12(二)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綠色動畫集錦】2
3/13(三)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熱島
【綠色動畫集錦】3
3/14(四)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綠建築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地熱
3/18(一)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生物多樣性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未來車
3/19(二)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光電城市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糧食
3/20(三)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生質能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疾病
3/21(四)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能源村
【氣候變遷下的抉擇】
從搖籃到搖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