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文青生活考」開展


 百位作家3百件文物串起的青春歲月

 (本報訊)小心,「文青」就在你身邊!即日起一連兩週,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策劃承辦的「文學摩登—臺北文青生活考」特展,將於中山堂光復廳溫馨開展。15日的開幕記者會上,各世代「文青」齊聚在復刻著壁報風的舞台前,聆聽著民歌組曲,分享他們的「文青紀念物」,為此「文青」專屬、別開生面的展覽揭開序幕。

 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致詞時表示,這兩三年來「文青」是一個在近兩三年非常時髦的字眼,在網路上,我們時常可以看到相關的討論,但「文青」到底是什麼呢?什麼人可以自稱是「文青」呢?什麼時代的年輕人又過著怎樣的「文青生活」?這次的展覽在空間佈展上很用心的復刻了許多場景,以解嚴前後為分際,十年為時序,告訴你文青的各種故事。剛踏進展場,就有種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它讓我想起了許多青春歲月的美好回憶,心裏泛起一種很特別的感動。

  展覽顧問,五年級生的作家鴻鴻作家分相他對「文青」這個名詞的概念,他認為文青的「青」非關年輕,而是一種狀態或態度,這種態度就是不斷學習,不因暫時沒用處而放棄學習,是種巨大的熱情,而這種熱情是對未來自己的可能和社會的可能有一種理想性存在。這個展覽藉由重建往昔的場景,以懷舊的氛圍,帶領我們進入文青狀態,把這個社會往文青拉近一點,我想這對整個社會環境是有好處的。

  「臺北文青生活考」特展為「2013臺北文學季」的重頭戲。四年級作家向陽,家裡是茶行也是書店,回憶他在國中時就一心想在家鄉鹿谷辦一份文學刊物,在當年物資缺乏的鄉下地方,他與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常利用有錢人家墓園裡的大理石桌椅討論這些理想。見到展場一隅的油印機,向陽更是情不自禁地坐下來拿起針筆刻鋼板寫字,拿起油墨滾筒比劃,邊說著當年印出一份文宣品或刊物的過程。

 「臺北文青生活考」大規模邀請近百位作家,書寫他們的文青故事,並展出其青春珍藏。三百餘件展品從戰後初期的反共文學、文藝函授學校,到1960、70年代美式文化、校園民歌、實驗劇場,乃至解嚴後的學運世代、多元文化等,各世代所參與、創造的文青生活史一一呈現。展區裡油印機、校園民歌黑膠唱片、台灣電影新浪潮代表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海報,以及早期的《文學雜誌》、《現代文學》刊物等都相當吸睛,並營造出1960年代西餐廳、1970年代文藝營教室等實景。

  由展場中並可觀賞到,「文青」定義隨著不同世代的演變流程。1969年考上大學的作家王岫回憶道,60、70年代大學錄取率低,大學生算是社會菁英,走在大學校園裡,洋裝書一抱在手上,就似乎是天之驕子,社會也會以「文藝青年」稱呼大學生。90年代初的金馬國際影展,讓投身兒童文學的謝鴻文與其他六年級的文藝青年們,把長春戲院及樓下的麥當勞當成他們談文說藝的「明星咖啡屋」。

 90年代仍為青澀高中生的旅德作家陳思宏,參加為期十天的高師大文藝營,跟一群同樣不會背誦數學公式的學員,整晚聊著藝術電影:「原來,我根本不是怪胎,我不孤單,每個校園裡,都有一群跟我一樣的人們」。6年級作家徐嘉澤心目中的正港文青除熱衷文學外,也不忘追地下樂團、從事社會運動、語文能力佳,「充分了解自己的喜好,以及對整個國家的美好想望」。7年級女詩人林婉瑜則寫下,文藝青年是一種終生的體質,不管做著什麼工作,成為什麼身分,對文學永遠執著、持續關注、投入其中,「這就是純正的文藝青年」。

 「臺北文青生活考」以臺北文學為中心,藉由展覽來整理並呈現,臺北這個城市所累積的豐碩文學成果。除各時代的文青故事外,並推出「臺北文學作品」主題小書展、「獨立書店店主人/店長的文學偶像」書店聯合特展、「鉛字與陶板詩創作」,以及「臺北文學作品朗讀」等文青閱讀推廣及DIY互動展區。「獨立書店店主人/店長的文學偶像」展結合大臺北地區的13家獨立書店,邀請書店主人或店長推薦其文學偶像,並在店內展售相關書籍;為小朋友特別規劃的「鉛字與陶板詩創作」DIY專區,則是讓小文青們藉由手作課程,重溫老文青們最美好的回憶,度過美好的一日文青生活。

 展覽期間每週六下午安排一場精彩座談,並提供六日下午13:20定時導覽及平日團體預約導覽,自3月11日起受理預約,可洽服務專線:(02)23433143。今年臺北文學季在未來四個月裏,陸續在市圖總館、茉莉書店、小小書房、唐山書店、法國信鴿書店及台北光點戲院等地,舉辦一連串精彩有趣的文學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2013臺北文學季」所有活動已編印成精美的《文學簿冊》,全市各藝文場所及誠品書店均可免費索取,或至臺北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活動官網http://2013TLF.culture.gov.tw或洽(02)22281626查詢。
5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檢視所有圖片  
跨世代的「文青」齊聚一堂,帶來專屬紀念物及青春故事--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跨世代的「文青」齊聚一堂,帶來專屬紀念物及青春故事--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
490K   檢視   下載  
作家向陽看到油印機,很自然地坐下來拿起針筆刻鋼板寫字,邊說著當年印出一份文宣品或刊物的過程--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作家向陽看到油印機,很自然地坐下來拿起針筆刻鋼板寫字,邊說著當年印出一份文宣品或刊物的過程--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
442K   檢視   下載  
《文訊》總編封德屏秀出當年的報紙副刊是文青嚮往的園地,也是孕育文青的搖籃--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文訊》總編封德屏秀出當年的報紙副刊是文青嚮往的園地,也是孕育文青的搖籃--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
593K   檢視   下載  
展場一隅1960年代的文青生活點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展場一隅1960年代的文青生活點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
527K   檢視   下載  
復刻成教室壁報風的展場一隅,有國旗有國父遺像,展覽在民歌組曲中揭開序幕--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復刻成教室壁報風的展場一隅,有國旗有國父遺像,展覽在民歌組曲中揭開序幕--台北市文化局提供.jpg
672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