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大「萬人健康齊步走」

(本報訊)「瘦,還要再瘦。」這是很多愛美女性都非常在意的事情,她們努力維持苗條身材,卻忽略骨質疏鬆症正悄悄威脅她們的健康,如果再不稍微吃胖一點,並養成健走等規律運動習慣,未來出現骨折的機率,將明顯高於其他人。
臺北醫學大學骨科教授、北醫附醫骨科主治醫師陳志華指出,45歲是人體骨質密度一個重要分水嶺,一過了這個年紀,骨骼及肌肉就會開始出現老化,骨質流失的速度明顯加快。如果未能及早儲存足夠「骨本」,骨質疏鬆症就可能提早報到。
陳志華表示,重力可讓骨骼變得較為緻密,而維持理想體重又是保持重力的最好方法。根據統計,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18的人,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機率遠小於BMI小於18的人,當然也較不會發生骨折意外。
然而,時下年輕女性常一味追求苗條身材,體型偏瘦,全身壓在骨骼上的重力不足,骨質密度不高,長久下來即有可能淪為骨質疏鬆症的「候選人」。一旦過了停經年齡,沒有足夠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流失速度更快,情況可能更糟。
除了維持理想體重外,陳志華提醒民眾應也應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透過運動增加重力對骨骼的擠壓,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同時也增強肌肉強度,提高關節、肌腱的靈活度,減少意外跌倒機率。
陳志華認為,健走是最簡單、也最容易的運動,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科學研究發現,健走的好處很多,除預防骨質疏鬆症外,也可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                                               
陳志華說,健走一秒鐘約走兩步,十分鐘一千多步,臺北醫學大學和北醫附設醫院今早的象山健走活動,來回超過一小時,超過一萬步,可消耗超過三百大卡熱量。日本醫界研究顯示,每天多消耗三百大卡的人,會比沒有相同運動的人活得較久,男性是1.3倍,女性是1.8倍。
此外,健走會接觸到陽光,更有助於健康。陳志華指出,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到皮膚後,會促進活性維生素D的活性,有助於骨質密度的維持,減少骨質疏鬆症的威脅,所以養成健走習慣,好處多多。由於簡單易行,目前健走已成為全球最夯的運動之一,台灣也不例外。
過了驚蟄、即將進入春分節氣的317日上午,臺北醫學大學、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及雙和醫院等北醫體系一校三院同步舉行「萬人健康齊步走」活動,號召近萬名社區民眾,在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北醫大校長閻雲等人帶領下,分別朝象山、指南宮及烘爐地邁進,並邀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代言。
高掛跑鞋後,紀政近年來全力推廣健走運動,不管再忙再累,她每天都會出去走走,就像每天都要吃飯一樣。她說健走一點也不難,只要謹記「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的四句口訣就行。
天天健走,紀政發覺自己的腦力及體力都變好,加上健走又有預防疾病、減緩老化的效果,讓她覺得越來越年輕,完全看不出剛過七十大壽的模樣。
陳志華也是「健走一族」,常在繁忙工作之餘,到北醫附近的象山走走。他建議民眾要穿雙輕巧舒適的運動鞋,或是具有足底支撐及良好氣墊防震功能的健走鞋;健走前,應做好暖身運動及伸展操,活動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並穿著淡色、輕便寬鬆衣物。
北醫附醫復健科組長胡家甄表示,大多數民眾在健走前都未做暖身操,就算做了,也只做半套,動動膝關節或踝關節而已,效果有限。
她建議暖身操要做就要「做全套」,從頸部、肩關節、腰部、膝關節到踝關節,由上到下都要活動得相當徹底,才可以讓各處關節變得靈活,萬一不小心踩空或踢到石頭時,也才有足夠的靈敏度去避免跌倒摔傷。
健走過程中,陳志華提醒不妨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態,調整健走速度,並適度休息,隨時補充水分。如果出現虛弱、心跳異常加速、暈眩、頭痛、胸悶、胸痛、排汗減少及肌肉抽筋等症狀,最好找地方休息一下,若情況仍未見改善,就應儘速就醫,以策安全。
陳志華表示,健走好處多多,除了相當方便,隨時隨地都可進行外,如果和親友同行,還可增進友誼及感情;此外,健走可有效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濃度,也可減少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根據統計,每周健走三次以上,可降低三至四成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每天健走一小時,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達五成左右,對糖尿病患也有很好的血糖控制效果。
健走還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並透過燃燒熱量來維持健康體重。更重要的是,健走可以讓頭腦靈活,心情愉悅,越走越開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一項調查顯示,我國年逾十八歲且有運動習的成年人中,以散步健走最多,占43.3%,女性多於男性。為推廣健走活動,衛生署將每年1111日訂為「全民健走日」,鼓勵國人「雙腳前行,走向健康。」

暖身操.jpg暖身操.jpg
590K   檢視   下載  
出席盛況.jpg出席盛況.jpg
359K   檢視   下載  
攻頂合影.jpg攻頂合影.jpg
284K   檢視   下載  
登象山.jpg登象山.jpg
701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