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


(本報訊)為帶動媒體散播真善美新聞的風潮,總金額高達千萬元的第五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即日起對外遴選,對象包括在華人社會能秉持理且能發揮淨化人心、匡正社會風氣的新聞從業人員,及投身新聞教育作育英才的教育界人。除持續百萬元級的貢獻獎之外,本屆並將潛力獎名額由5名提升至10名,以鼓勵年輕從業人員與新聞團隊之新秀,善盡媒體人的社會責任

「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委員會主委高希均表示普立茲獎三度得主湯馬斯.佛里曼於著作「我們曾經如此輝煌」中痛陳,美國的沒落是因為政黨對立、媒體亂象、利益團體及宗教的冷漠;反觀台灣不也是如此。針對台灣媒體過於突顯負面新聞的現象,星雲法師設立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期望能帶動社會向上、向善的力量,如今傳播獎已邁入第五屆,在各媒體的支持下,台灣的真善美一定會被發掘、逐一報導。

委員會執行長趙怡表示,真善美傳播獎今年大致維持既有獎項,潛力獎則從五位增加到十位,期能鼓勵具高度意願並完成優質報導計畫的年輕優秀媒體,以及激勵人性奮發向上社會移風易俗的個人或團隊(team work)。潛力獎分設「平面媒體」和 「電子影音」類別前者指報紙、雜誌、網路文字傳播;後者為電子媒體、廣播、網路影音傳播希望各媒體廣為宣揚。而歷屆新聞傳播貢獻獎的得主,都是從優秀的媒體工作者中嚴謹遴選出來的,相信今年競爭會更激烈。

委員王力行指出,真善美傳播獎的創設目的,是希望媒體主動發掘需要幫助的弱勢者,而不是等到問題發生了再去採訪弱勢,這是出發點的不同。因此這個獎是鼓勵大家找出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真正需要伸張的正義。例如聯合報最近「願景工作室」的系列報導就很好,做有意義的報導,不一定是新聞事件希望媒體朋友都能思考新聞報導對社會的意義是什麼。

委員覺培法師引述第四屆海外傳播貢獻獎得主蕭依釗的得獎感言社會不缺乏真善美,缺乏的是發掘真善美的眼睛,表示今年潛力獎增加到十名,就是要讓更多人看到台灣遍布默默耕耘從事真善美事業的善人,而這需要媒體人員共同去發掘、報導,終而讓更多人深信台灣是一塊良善的福地。而星雲大師一向篤信,只要抱持真善美的立場,願意去做,台灣一定會更好。

第五屆真善美新聞獎設置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一名,獎金兩百萬;台灣地區獎項包括傳播貢獻獎二至三名及教育貢獻獎一名,獎金皆為一百萬;潛力獎十名,已獲獎作品不可參選。海外地區獎項則有傳播貢獻獎二至三名,和台灣該獎項獲獎人總計不得超過六位。推薦及報名時間七月三十一日止,結果預定十月下旬公布。
詳細遴選辦法請上官網http://www.vmhytrust.org.tw
照片圖說:
1.大合照左起:釋覺培委員、王力行委員、高希均主委、趙怡執行長、釋覺元執行長
2.個人照:星雲真善美新聞播獎委員會執行長 趙怡
3.說明:釋覺元是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執行長
4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檢視所有圖片  
左起 釋覺培委員.王力行委員.高希均主委.趙怡執行長.釋覺元執行長.jpg左起 釋覺培委員.王力行委員.高希均主委.趙怡執行長.釋覺元執行長.jpg
302K   檢視   下載  
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委員會執行長 趙怡.jpg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委員會執行長 趙怡.jpg
243K   檢視   下載  
2013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遴選辦法 .docx2013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遴選辦法 .docx
50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