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文大 創校51周年(轉貼)

活力華岡 文化飛揚   
以世界知名大學為願景 培養全人領袖
文/吳萬益校長  攝影/李文瑜   【2013/3/1】友善列印
文/吳萬益校長
張董事長,張海燕董事,彭誠浩董事,日本創價大學田代理事長,寺西副校長,高橋強教授,台灣創價學會林理事長,林執行長,林校長,李校長,唐校長,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師長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好,大家早。

首先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欣逢本校創校51周年,我們以無比歡喜與祝賀的心情來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慶祝文大生日快樂,同時也要在此時真誠的回顧過去,進而俯察當下、共同努力、邁向未來。回顧51年前的今天,張創辦人曉峰先生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創辦華岡,並揭示「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創校精神,及「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辦學理念,矢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自此,華岡在創辦人崇高胸懷的擘劃下,從無到有,逐步闢建了綜合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學、藝術與思想、及理論與實用的中華學術復興基地。

各位師長同仁,各位校友,各位同學,活力華岡,文化飛揚,不論大家在華岡的日子有多久,相信您對佇立陽明山頭,鳳鳴高岡的文大歲月,仍然記憶猶新;懷念春天風和日麗,遠眺觀音山河;嚮往夏夜輕狂,呼朋俯瞰台北夜景;憶起秋天雲霧飄渺,氣象萬千;深記冬天頂著刺骨寒風,一步一步逆行求學的刻苦經驗。以上點點滴滴,相信都會讓您覺得與華岡無法割捨。

本校創校之初,並無財團或教會的支援,舉債興學,至為艱辛。創辦人常說:「只要文大能發展,學生能用功,再多的辛苦也願意。」全校專兼任教職員深受創辦人之精神感召,皆盡忠職守,追隨創辦人與文大共存共榮,培育眾多學子,很多文大人在目前產官學界佔有重要地位,均秉持質樸堅毅的校訓,服務社會,貢獻良多。

董事長於民國73年返國,擔負起文大董事長的重任。董事長是一位國際知名學者,也是一位教育家、哲學家,他秉持創辦人的辦學理念,積極擷取中外教育制度之精華,睿智而嚴謹的執行校務改革,健全財務,董事長接任不到10年,即還清了17億8000萬元的高額負債,推動行政同仁精英化;接著積極擴建現代化、優美化校園,給學生最好的求學環境,並以開明領導的作風,建立完善校務發展制度,積極敦聘名師,改善教職員福利,加強師資內容,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促成中國文化大學的蓬勃發展,被譽為教育界的「艾科卡」。

董事長是一位追求真理,講求制度,博學慎思,具有國際觀的學者。20餘年來他領導文大,從9個學院擴展為12個學院,學生人數由19000人增加至26000餘人,專任教師人數由412人增加至782人。推廣教育部由每年營收不到500萬元擴增至每年營收近8億元,每年開課數近5000門,每年進修學生人數近10萬人。在校園建設方面,在校本部改建大恩館、大孝館、曉峰紀念館及體育館,在台北市興建大夏館,購置及裝修忠孝館及大新館,校內軟硬體建設也大幅更新現代化,成為全國最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校園,校務基金從負債17億8000萬元全部還清,到目前累積校務基金近50億元,本校並於100年名列教學卓越大學,102年再度獲得教育部教卓補助。這些成就,都應歸功於董事長的卓越領導,董事長一再訓勉同仁要講求效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由於他的堅持,讓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均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董事長更積極擴展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至去年為止,董事長已帶領歷任校長在23個國家締結了186所姊妹校,許多大學是因為仰慕董事長的博學和辦學理念,以及文大的聲譽,而與文大結盟。目前姊妹校中以大陸高校56所最多、韓國31所次之、美國21所、日本17所再次之。大多數的姊妹校均已與本校建立實質之學術交流。本校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予30餘國友人超過70位,包括政治家、學者、藝術家、宗教家、實業家及新聞界領域領袖。最近就任韓國大統領的朴槿惠女士,即在20餘年前接受本校頒贈名譽博士學位。

教育為千秋大業,大學尤需負起為社會培育人才的重責大任。本校創校51年來,在創辦人及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下,已經奠定良好的基礎,各項教學資源豐富,不僅擁有最現代化的軟硬體設施及e化校園,更設置若干學術輔助機構,包括華岡博物館、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華林生態園區、柏英演藝中心、數位學習中心、歐豪年美術中心、華岡實習廣播電台、華岡實習農場、華岡藝術總團等單位,均開各大學風氣之先,提供完善的教學研究設備與學習環境。

本校師生及校友歷年來在各領域均有優異的表現,最近3年來,學校的經營在各方面也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在100年度起連續4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使教卓86項指標均能落實執行,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全校總平均值由99年度之84分進步到101年度之91分,過去3年本校教師執行國科會專題計畫件數成長33%,本校學生獲得大專生研究計畫之件數成長145%,SCI/SSCI/A&HC論文數成長34%,EI/TSSCI/CSSCI論文數成長45%,產學合作案之件數成長196%,金額成長248%,委訓計畫案之件數成長367%,金額成長114%,國際姊妹校數增加53%,外籍生人數增加460%,僑生人數增加35%,大陸來本校之本科生及研修生人數高達670人,大陸高校學生參與本校主辦之冬令營及夏令營人數高達2387人,特別向各位報告,創辦人之著作「孔學今義」在前年北京大學以簡體字出版,去年浙江大學出版英文版,創辦人另一著作「中文大辭典」,目前正由浙江大學籌劃以簡體字出版。這些亮眼的表現均應歸功於董事長的英明領導、全校師生及主管同仁之共同努力,特別是廣大校友的支持與協助,才能達成。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本校全體師生同仁,全體校友及社會各界對學校的支持與協助,使校務之推動能夠順利而且有些進步。然而,環顧全球高等教育競爭激烈,國內外大學莫不創新發展,積極招生,學校經營的策略必須掌握世界與社會的脈動,不斷追求卓越與領先。未來在教師教學卓越、課程精進、學生學習成效、產學接軌及國際化等方面將是本校持續發展的重點,本校將逐步深化並落實各項發展指標,並爭取校友的向心力與支持。

今天很高興看到很多校友返回母校,參加各項校慶活動,萬益誠摯邀請各位學長姐給系上及學校提供興革之意見,並利用這個機會齊聚一堂,分享華岡人的喜悅,並給學弟妹們打氣,同時也熱切期盼 您能參加2013全球校友年會與聯誼餐會,讓華岡51週年因為有您的身影而更加精采,有您的笑聲而更加飛揚,有您的歡聚而更加回味無窮。(華夏導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