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煤冰水瓶 熱咖啡40分鐘變冰的(轉貼)

 
2013-03-05╱中華日報╱0╱翁順利╱台南 
 

能夠想像一杯熱咖啡在野外不用冰塊降溫,等候最多四十分鐘,就能變成冰咖啡嗎?國立台南大學研發免冷媒的「冰水瓶」,最近連獲國際發明大獎,更通過國內專利,正與業界洽商量產。

   南大校方昨天展示「冰水瓶」的原型機,秀出常溫攝氏二十度的飲水,予以快速散熱後,僅需二十分鐘就變成零度冰水的神奇效果,藉此推論市售溫度八十五度的三百西西容量熱咖啡不必加冰塊,散熱約四十分鐘,即可達到零度以下,成為沁涼可口的冰咖啡。

   這項發明係南大機電系統工程研究所黃崇能教授與綠色能源科技學系郭振坤副教授的合作成果,去年初兩人在一次喝咖啡閒聊時,覺得剛煮好的咖啡太燙,不便於快速飲用,突發奇想結合彼此的專長展開研發;校長黃秀霜也喜歡喝冰咖啡,而動員全校的資源予以協助。

   黃崇能主導電子能量控制部分,郭振坤負責散熱處理與節能,顛覆傳統降溫須依賴冷媒的思維,以半導管製成致冷晶片,加熱形成冷熱兩端的六十五度落差,透過底盤散熱鰭片風扇組,將密封的保溫瓶體抽風散熱,達成快速降溫的功效。

   黃崇能說,「冰水瓶」原型機重量僅五百公克,沒有壓縮機與冷媒等耗能機械零組件,具備環保、節能、無噪音、無機械磨耗,可使用汽車點菸孔和筆記型電腦的直流電源,適合在車、船、航空器、軍事、野營或登山休閒等場合使用。

   「冰水瓶」參加今年馬來西亞國際科技創新發明展中,奪得銀牌,同時,也得到克羅埃西亞經濟部長及歐洲發明人協會會長接見,獲頒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人協會特別獎、歐洲發明人協會獎、國際華沙發明協會獎。

   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去年底核准「冰水瓶」為新型產品專利(M447746),本月份即可發出證書,已有廠商看中發展潛力,正與校方研商客製化成各種可攜式牳料冷卻用品的可能性。黃秀霜表示校方將繼續研發大型的冰水瓶,以提供遠洋漁船冰鎮漁獲之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