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築夢人」新書發表

17位花東築 排除交通困難 分享花東結經驗                                         


(本報訊)經濟不景氣,微型創業有撇步!「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簡稱東產中心)與玉山社出版共同發表17個在花東奮鬥的故事-花東,證明只要有熱情,信手拈來的創意和產品,也能叫好又叫座,行銷海內外。17個故事的主角,或為在地土生土長、或是遊子鮭魚回鄉、或是由外地島內出走,不同的生命經歷有不同的生風景,藉由這他們默默耕耘、認真,東台灣有著不同於其他區域,更深層、更具創意的產業面貌,歡迎有志之士一起到花東創業

經濟部技術處林浩鉅簡任技正表示,花東結集17位在花東努力追微型及農企業、原民的故事。他們或從外地回鄉、或自都市歸隱,在花東的文創、觀光、農企業打拼出有別於西部工於製造的新產業。在他們的奮鬥過程中,東產中心一群工研院和石資中心工程師團隊,上山下海,為每一個可能協助產業的機會努力,透過輔導計畫,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從旁協助,幫忙他們在事業發展的路上順暢。如東卑南山豬園的果子貍咖啡,就是在經濟部東產中心的團隊輔導下,從果子貍便便找出菌株,用體外發酵的方式協助開發出風味獨特的果子貍咖啡,讓果子貍農戶轉型為咖啡農,並集合卑南咖啡農咖啡一起開拓台東特色咖啡市場。這樣的協助創業故事繼續在花東發生中,也盼有更多想回鄉、想創業的有志青年一起到花東

會中並邀請書中其中三位主翁分享在花東創業發展的過程:花蓮阿爾發生技的曹武發、梁孝如夫婦,為治癒女兒蕁麻疹而投身釀醋,以濃郁而飽滿的親情為女兒重拾健康,不但堪稱台灣版《羅倫佐的油》,更靠著這用親情釀製的無糖醋打開了國內、外市場,開創事業的新春天與新巔峰。梁孝如夫婦原本都不是花蓮因為愛上花蓮的好山好水,決定舉家遷居至此。釀醋是來自在一次泰國自助旅行中結識一位義大利廚師的傳授,而正式投入生產則是因為無糖醋改善了的女兒過敏,讓她動了創業分享的念頭。從理想大地旅舍一角擺攤,到2010成立阿爾發生技,並自創品牌「愛吃醋」,曹武發、梁孝如自行研發的醋品已多達50多種,透過石資中心的協助,阿爾發生技開始積極參與國內各項生技、食品展覽,也將市場拓展至海外,年營業額已超過8千萬元。

在台東種芭樂心葉的三禾家溫溪泉先生,出生在嘉義縣竹崎鄉農家,高職畢業後離鄉背井到台北奮鬥了30多年,曾經賣過庶務機器,也曾投入有線電視產業。在知命之年落腳台東知本後,因緣際會認識了香芭樂心葉茶的好,從種植開始,一路推廣種香芭樂,目前規模已擴大到聘近20位原民員工。在工研院輔導下,開發香芭樂心葉茶複方膠囊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他希望能將同樣無熱量、無咖啡因的養生香芭樂心葉茶推廣到像南非國寶茶(Rooibos Tea)一樣,行銷到全世界。

成長於花蓮縣豐濱鄉磯崎部落的Siku Sawmah,一直自認是阿美族,直到2007年撒奇萊雅族正名成功後,才驚覺自己並非阿美族。曾在台北闖蕩10年練就紮實服裝設計基本功後,回到花蓮縣定居,Siku Sawmah2000年獲得花蓮縣政府第一屆民族風尚時裝比賽的首獎,讓她看見了原住民美學元素結合時尚、潮流的可能性與商機,於是便在吉安鄉成立了湛賞文化藝術工作坊,自創品牌Siku,開始設計、生產撒奇萊雅族相關服飾,也協助其他原住民族保存、復刻傳統服飾,並記錄、教授傳統織藝,使之不至於失傳。在精通品管、行銷的夫婿吳大偉加入工作坊團隊後,讓Siku品牌流行服飾快速打開市場,而經石資中心輔導所設計、產銷的14族酒衣袋,既叫好又叫座,更成為工作坊的亮點產品之一。

該書作者高永謀,大學時主修數學與哲學,曾任出版社編輯與報社、雜誌社記者,本身也是紅葉少棒義工,常年往來花東台北間,他鼓勵讀者可以嘗試放緩腳步、深入探訪,會發現東台灣早已脫胎換骨。現在,東台灣不僅是原鄉,還是許多北部、西部民眾內部移民的首選,因為其擁有好山、好水、文,更是文創、觀光、農業微型企業生根與茁壯的沃土,不少移民已將其視為新故鄉。雖然現在花東一票難求,但2013普悠瑪號上路後,花東勢必熱上加熱,成為1日或2日小旅行的最佳目的地,帶來的機會勢必更多。透過《花東》一書,可讓更多讀者認識東台灣深層且真實的產業面貌;若有想效法這些企業主,此書提供了創業的方法與典範,如果只想當個遊客、消費者,也可將此書視為另類旅遊書籍,會體會到一般旅遊書看不到的血肉、肌理與熱情!

註:花東」一書結集了經濟部東產中心在花東輔導的17創業微型企業業主的故事。他們對後山這塊土地與所產製的產品,充滿濃郁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也希望消費者可感受這緣自於後山的款款熱情。當這些企業主創業過程中遭遇難關或想轉型、升級時,「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的輔導計畫及服務團隊可提供協助,使其可產製更優質的產品,或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協助其在創業的路上更加順暢。


「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位於花蓮縣吉安鄉,係經濟部技術處自2009年結合工研院、石資中心等單位,在花蓮成立,致力在東台灣推動產業創新應用與服務,發掘與協助具發展潛力的微型企業,讓東部地區業者開始有技術升級,轉型創新的契機。東產中心提供技術諮詢、才培育、研發輔導、推動群聚型研發聯盟示範及微型企業輔導等,使原民、傳統農業等微型企業皆能受惠於政府資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