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燈會障礙多,身障難參與


燈會必須與身障團體研擬改善措施

(本報訊)立法委員李昆澤昨(28),針對觀光局舉辦之台灣燈會,長久以來缺乏對於無障礙空間以及無障礙服務的提供整體規劃,導致身心障礙朋友沒有辦法參與此一年一度的燈會活動,特別提案,要求交通部應於每次辦理燈會前邀請身心障礙團體,共同研商台灣燈會無障礙設施、服務等規劃,讓台灣燈會成為無障礙空間,使身心障礙者參此盛會。
李昆澤表示,交通部自1990年開始舉辦「台灣燈會」,以觀光局為主管機關,並由各縣市角逐主辦權,是國內重大之公開大型燈會活動,該活動並被美國Discovery頻道評選為「全球最佳慶典活動」之一,特別邀請拍攝團隊進行記錄。
他說接獲殘障聯盟團體的陳情了解,從2009年以來,一直有向交通部反映台灣燈會無障礙空間的缺失,也希望交通部與主辦的地方政府能夠邀請身障團體一起進行無障礙燈會的規劃,然而一直以來交通部都沒有重視身障團體的訴求,即使主辦縣市有邀請團體前往活動場地勘驗,也是在活動開幕前一兩天,往往設施已布置完成也無法進行改善,讓共同會勘形成一種背書而已,對建置燈會無障礙環境並無實質幫助。
李昆澤提到,這個享譽國際的燈會活動,竟然歷年來都有身障團體反映,燈會活動並非無障礙空間,常常有包括行進動線不良、沒有無障礙廁所、沒有提供無障礙車位、沒有無障礙用餐空間、未規劃身心障礙者動線,也未提供輔具與無障礙交通接駁等無障礙服務,讓身障朋友沒有辦法順利的參與這個一年一度的燈節盛典,或是因為燈會活動不是無障礙空間,讓他們稱興而來,敗興而歸。
李昆澤說,現在眼看2013年的台灣燈會就要在2月舉辦了,身障團體依舊非常擔心,這次的燈會是不又會跟往常一樣,仍然有無障礙空間規劃不良的問題,讓身障朋友們沒有辦法參加燈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