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國仁:老人用部落格 分享人生

「誰說老人只會等吃等睡等死?」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臧國仁表示,老人可以跨越科技,也會用部落格分享人生,從傳播現象可發現,老人生活不一定如大家所想的那麼灰暗。

  研究老人傳播10年的臧國仁說,高齡化是全球共通現象,因應老年人口增長,長期照護、社會福利等政策雖然逐漸受到重視,但社會仍對老人普遍存在刻板印象,認為老人是三等公民,只會「等吃等睡等死」或老愛緬懷過去,而老人和科技好像是八竿子打不著。

  老人加入部落客行列

  隨著網路發達,有些老人也學會架部落格。臧國仁說,大家想到老人部落格,總以為部落格講的是過去的人生故事,但其實很多老人是用部落格分享現在的生活,從旅遊、生活到心情,和時下年輕人用部落格分享資訊的方式沒兩樣。

  「老人不一定和科技脫鉤。」臧國仁說,很多老人接觸電腦時,因為不善於使用滑鼠和鍵盤而受挫,但隨著平板電腦興起,這樣的現象似乎有了改變。他曾在醫院遇到1位老先生,手拿著最新的平板電腦在看影片,令他相當驚訝。一經詢問才知道,平板電腦是老先生的兒子買給他的,由於可用手指觸控,老人也易上手,科技的進步似乎讓老人有了跨越科技不便的契機。

  研究自己的未來

  「研究老人就等於是研究以後的自己」,臧國仁表示,國內雖對老人日漸重視,但還缺乏專門研究老人的學程,不管是公共政策、福利、傳播或家庭溝通,都可能是幾十年後大家會遇到的問題。

  為了幫助大家更了解老人,也破除大家的刻板印象,臧國仁計劃將過去10年的研究集結成書。他也希望,這本書是個起點,能帶領大家對老人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