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威佑:中正國中赴澳演奏,僑務顧問禁演國歌

(台北訊)市議員周威佑、李建昌昨(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頗負盛名的中正國中弦樂團上個月應邀前往澳洲進行巡迴表演,在布里斯本(Brisbane)演出的前一天晚上11點,當地僑務顧問陳秋燕致電中正國中弦樂團領隊,要求刪除隔天表演的第一首曲目—中華民國國歌。由於五百份精美節目單早已在台灣印製完成,迫不得己,只好向投宿的布里斯本海洋世界飯店借黑色麥克筆,一張一張把「中華民國國歌」抹黑。當晚,領隊向樂團指揮及陪同出國的家長轉述,因為怕「敏感」,而且中國與澳洲有邦交關係,所以要求將中華民國國歌刪除。
憤怒的匿名家長向議員投訴表示,這些國中生為了澳洲演出,每首曲目練習不下百遍,即便是國歌,也要投注許多心力練習。但是卻在表演前夕遭到禁演,不僅家長替學生覺得委屈,學生自己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能演出國歌?印製精美的節目單,被硬生生塗上一條黑線。議員痛批,馬英九政府不斷向中國卑恭屈膝,連單純的國中生弦樂表演,都要蒙上國家認同的陰影。連自費前往澳洲的藝文表演,都要受到政治力的干預。陳秋燕身為僑務顧問,竟然下令禁演國歌,讓人不禁懷疑,這樣的禁令是否來自府院的指示,或是「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授意,或甚至來自中國的壓力,深怕得罪中國而自貶國格?
諷刺的是,這場禁演國歌的演出舞台上,還大剌剌的掛著「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活動」(如附)。既然慶祝建國百年,又不能演奏國歌,這邏輯還真是令人想不透。
議員表示,中正國中弦樂團一行77人(含學生33人),自費前往澳洲進行巡迴演出,每人自付團費六萬元。分別在布里斯本MacGregor Primary School,以及Canterbury College演出兩場。總團費約500萬元,其中,外交部及教育部僅各補助10萬元。美其名是受到澳洲「世界多元文化藝術協會」邀請,前往巡迴演出,但是所有費用都是中正國中弦樂團家長要自付。而「世界多元文化藝術協會」會長陳秋燕,經向僑委會查證,確實為我國在布里斯本的僑務顧問。
議員要求行政院僑務委員會立即徹查此事,如果屬實,應將陳秋燕的僑務顧問頭銜撤銷。並要求僑委會向中正國中弦樂團的學生、指揮以及陪同出國的老師、家長道歉。
中正國中教務主任林麗惠回應表示,國歌曲目是當初送印時不察,直到表演前才發現臨時塗掉。議員則表示,表演的學生都帶了國歌的樂譜,校方應再確認清楚。

附註:中正國中弦樂團在99學年度全國學生弦樂比賽獲得國中組特優第一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