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 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    陳水扁

  馬英九三年總統做得爛透了,民進黨任憑誰出馬都會比馬英九好很多。最有治國能力的呂秀蓮前副總統退出初選後,仍有三位登記黨內初選。去年九月我曾說蘇蔡二人都是透過五都選舉在爭二○一二的門票,而不管選舉結果如何,蔡英文主席代表民進黨參選二○一二年總統的機會還是比較大。選舉過去了,我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觀察仍然沒有改變,爰提以下十點淺見就教黨內先進及社會各界。

   一、政黨政治就是經由民主的選舉取得執政的機會,不論何種憲政體制,政黨的領導人帶領政黨贏得總統大選,或者拿到國會多數的席次,其目的都在爭取組閣權。只要贏得大選,政黨的領導人不是總統就是總理或首相,乃順理成章之事。蔡英文為民進黨的主席,而且是去年以超過九成得票率連任的主席,由他代表民進黨挑戰國民黨的馬英九,應該是最適當的人選。

   二、民進黨在二○○八輸掉政權後,有人認為民進黨被打趴在地上,二十年內很難再爬起來。蔡英文主席是在民進黨最不被看好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扛起歷史重擔的勇士。經過三年的卓越帶領,不但讓民進黨從谷底翻身,也讓支持者重拾信心,不但打贏一次又一次的大小選戰,成為帶兵打仗的常勝軍,更被寄予厚望,二○一二年帶領民進黨贏回台灣,重回執政,並成為國會過半最大黨。一位立功、立德、立言的政黨領導人沒有過錯,擔任二○一二大選的領頭羊,自然是不二人選。

   三、除非政黨領導人資望不足或能力有限,代表挑戰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力有未逮,必須重新思考替代人選外。三年來的帶領,蔡英文主席已經讓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不輸給執政的國民黨。而且在未來事件交易所,民進黨被看好可以取得不分區立委過半的十八到十九席;同時各種民調顯示馬英九連任成功的優勢不再,不僅無法遙遙領先,甚至勝負只在誤差範圍的一到二%,與二○○八年馬英九如日中天的氣勢之旺不可同日而語。蔡英文主席的民調顯示,「在黨內不輸」,「在大選會贏」,更沒有理由受到犧牲。否則實力不差的黨主席在初選不能出線,這不是個人的挫敗,而是對黨的重大打擊。一個折翼的政黨領導人負傷指揮,非但威信全損,連帶黨的氣勢也大受影響。要來輔選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勢必大打折扣,有礙戰力的充分發揮。只有讓主席贏得黨內初選,然後乘勝追擊,邁向勝利,才是政黨的最大利益。
   四、總統大選是藍綠基本盤的大對決,從去年五都市長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的總得票率四十九.八%,如果合併前年縣市長選舉計算,民進黨得票率四十八%,這就是民進黨的基本盤,二○○四年一對一的總統大選得票率五十.一%,應該是綠營基本盤極大化的結果,因此觀察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誰最具打敗馬英九的政治實力,端看誰在綠營得到最大的支持。民調顯示蔡英文在綠營的支持者當中較具擅場,而在三立及民視政論性節目,多數是綠營的觀眾群,電話語音民調,支持蔡英文的比例成一面倒,更可以證明這一點。誰能在綠營的支持者獲得最多的支持,比在初選得到淺藍的支持,但在大選的淺藍選票又自動歸藍,更具意義。這也是蔡英文較被看好的原因之一。

   五、總統大選不是個人對個人的選戰,而是團體戰的大車拼。團結牌大家都會講,團結不是掛在嘴邊的形式口號,團結是整體戰力的實質發揮。民進黨不諱言仍有派系的存在及大老天王的矛盾心結,二○○四年我提名呂秀蓮繼續出任副手搭檔,也是著眼於這樣的組合是黨內團結最大力量。放眼黨內政治生態,蔡英文兩度當選黨主席,是黨內派系及天王們的共同交集利益。一樣地,蔡英文可以獲得跨派系的多數支持,是黨內真正團結一致對外的利基,也是勝選的最大保證。

   六、在個人條件方面,馬英九有的優點,蔡英文都有,馬英九沒有的優點,蔡英文也有。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蔡英文,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政治大學教授出身。歷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行政院副院長、民進黨黨主席。特別是對國家主權、台灣地位、兩岸經貿、國際外交的涉獵鑽研、擘劃參與,從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到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提出,特別是民進黨執政期間,他是國安團隊的重要成員,也是台、美、日國安高層對話的靈魂人物。總統主要負責兩岸、外交、軍事、安全,蔡英文在此一領域的國政歷練完整,無人出其右。

   七、蔡英文主席在短短三年身經百戰,不但在立委補選確保原有席次,並從國民黨手中奪回六席立委。尤其在縣市長及五都市長選舉締造最亮麗的得票率及得票數,完全是主席帶領有方,深入基層,南北奔波,以獨有的人格特質,積累人民的信賴有以致之。去年五都之戰,元帥親征,帶動民進黨的氣勢,五都議員選情亦隨之水漲船高,一舉當選一三○席,並拿下一席議長及三席副議長,都是史上之最。新北市長一役,初試啼聲,將近四○○萬人口的全國第一都,不過六個月的投入時間,整體表現一點也不輸給民進黨在台北市的戰果,這點非常難能可貴。蔡主席在五都市長的不俗帶領,印證二○一二年的勝負關鍵-南都大贏,北部小輸,決戰中台灣,愈來愈接近。
   八、民進黨是一個真正民主進步的政黨,二○○○年總統大選,當國民黨還在論資排輩時,民進黨可以提名一位從未當過主席,年紀不滿五十足歲的市長連任失利者出馬角逐,同時由女性副手搭檔競選,這是百年政黨的國民黨所做不到的。二○○八年民進黨落敗後,承擔重責大任就是黨魁,竟然是一位入黨不到4年的新世代傑出女性,這根本不是國民黨的政治文化所能醞釀出來。民進黨永遠走在國民黨的前面,二○○○年民進黨贏在比國民黨提早「世代交替」。二○○八年國民黨也是贏在「世代交替」。二○一二年民進黨要贏,就是要再一次「世代交替」。美麗島世代終將過去,新世代必將崛起,這是世界新潮流,也是台灣新趨勢。歐巴馬,卡麥隆都是四十幾歲成為國家的領導人,五十幾歲的蔡英文不會太年輕。
   九、放眼全世界,女總統、女首相、女總理、女性國防部長、女性外交部長(國務卿)都已經不稀奇,這是兩性平權具體落實的必然現象。女性國家領導人的誕生,對一個最善待女性的台灣國度而言,應該是時候了。鄰近國家如菲律賓已有兩位女總統,印尼也有一位。台灣也產生過二任八年的女副總統,二位女副閣揆,表現極為出色,接下來由第一位最大在野黨的女黨魁當選為第一位的台灣女總統,一點也不會意外。二三○○萬台灣人民不斷地在創造歷史紀錄,二○○○年我們完成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二○一二年讓我們再一次用愛、民主、和平的選票締造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史冊篇章。  

   十、全世界國家領導人最難做的是台灣總統。台灣總統最需具備的條件及特質,就是抗壓性要夠。盡說好聽的話,或者有講等於沒講的話,不敢得罪人、迴避問題、懼怕爭議,不是稱職的台灣總統。台灣總統捍衛的是台灣國家利益,必須堅守台灣的主體性,面對國內外的種種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威脅、強權的壓力,沒有抗壓性是不行的。看到蔡英文主席面對ECFA、非核家園及反國光石化等敏感議題,蔡英文的觀念清晰、立場堅定,充分展現理性、進步、強韌的人格特質,正是台灣人最期待,也是最放心的新國家領導人。(編按:插題為編輯所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