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中文,作家搖籃

大學時代,分流文創組、文學組

(本報訊)看小說、讀小說,也是一門課。台灣文學作家培育重鎮,中國文化大學首創文學研究所,大學時代即分流文藝創作組與文學組,讓一開始即以立志寫散文、小說的大學文創學生四年內可以積極埋首文藝之林,學習寫小說或散文。

體驗小說散文中國文學之美,外界通俗眼光裡的非主流學習,則成為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開創文學學習之主流風潮,擅用文字洗鍊學改寫旁人眼光。中文系全國首創將文學組與文藝組分門別類,成為中文學習之典範,成為國內培育文學創作之搖籃,以西夏旅館甫獲香港紅樓夢小說大獎的駱以軍,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台北文學獎等,著有《紅字團》,則從本校文藝組畢業之校友。

以文學為名,培育國內作家之搖籃。中國文化大學於民國51年成立中國文學研究所,中國文學系則是成立於民國52年6月,為本校最早創設的十五學系之一,首創於民國58年8月,將中國文學系分設成「文學組」與「文藝創作組」。「文學組」在敦煌學、民間文學、俗文學等方面,有豐碩之研究成果,培育不少人才。研究敦煌學國內首屈一指的教育天堂,如王三慶教授、鄭阿財教授、朱鳳玉教授、許瑞容博士等,均是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之優秀人才。

「文藝創作組」以培養現代文學及創作人才為宗旨,迄目前為止,「文藝創作組」培養甚多著名作家,如渡也,本名陳啟佑,詩人,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所教授。著有散文《歷山手記》、《夢魂不到關山機》;詩集《手套與愛》、《最後的長城》、《我是一件行李》等);黃寶蓮,為知名作家,自1983年起,先後居住紐約、香港、倫敦、現居香港。曾任雜誌編輯、自由撰稿人,目前專於寫作。作品多次入選九歌、爾雅年度散文、小說選及港台小說選。著有《流氓治國》、《七個不快樂的男人》、《七個不快樂的女人》、《暴戾的夏天》等。

「文藝創作組」講授現代文學為主,並以古典文學為基本知識,以培養研究及創作現代文學的能力與專才、中等學校國文師資、文化出版界所需的寫作人才。對於課程的規劃要求循序漸進並秉持著理論與實用兼容並蓄的理念,學生得依序紮實地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