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控告中國時報

9月4日中國時報頭版頭條『漁署警告:鰻魚有毒』,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發表聲明:
我們要問

為何標示『漁業署警告』,我們鰻魚是接受漁業署輔導的魚種,漁業署真的有警告國人說鰻魚有毒嗎?還是中國時報自己說的?
台灣鰻魚真的有毒嗎?政府針對16項藥物殘留檢測共計5760個樣本,檢出7件含有恩諾沙星,整體合格率達99.88%,且檢測值2-9ppb均在主要輸出國日本的國家安全檢測值範圍內,這叫有毒嗎?
9月4日中國時報頭版頭條『漁署警告:鰻魚有毒』的標題下,敘述有關鰻魚的內容僅166個字,內容沒有任何深入分析、研判,也未經查證我鰻魚團體相關單位,且一般藥物殘留,刻意寫成毒藥殘留,其用意居心叵測。難道這家創立57年的國內大報就僅靠聳動而無內容的標題做為頭條新聞嗎?真是不堪入目,令人可恥。
中國時報依據漁業署定期發布「96年1-7月上市前養殖魚類動物用藥殘留檢測結果」,將該署96年度上市前魚塭自主檢驗監控計畫之7件鰻魚檢出含有恩氟喹啉羧酸(Enrofloxacin,俗稱恩諾沙星)禁藥,擴大報導為國產養殖鰻魚均為『有毒藥殘留』,其中完全沒有說明檢測樣本數,意在誤導國人視聽,再者恩諾沙星在我鰻魚業界早已不再使用,台灣鰻魚3年前曾經遭到日本政府施以恩諾沙星的命令檢查,但是在漁業署的積極輔導及業者努力改善之下,該項命令檢查早在1年半前即予解除,可見我鰻魚業界所付出的努力。只因為中國時報『鰻魚有毒』聳動字眼之不實報導,傷害我1,500多戶養殖業者,此舉已對我鰻魚養殖產業造成莫大的損失,請問中國時報這個責任你承擔的起嗎?

近年來,由於世界各國對養殖水產品的檢驗標準極為嚴苛,我國亦採最嚴格的標準養殖鰻魚,所以不論內銷或外銷,品質都是安全的。另這次所檢驗出來的數值相當低,可以確定養殖業者沒有使用該項藥物,應該是養殖環境染污所致。且該批被驗出之鰻魚目前仍在養殖池中,並受到漁業署嚴密監控中,無流入市面之疑慮。

台灣鰻魚每年外銷日本約一萬六仟噸左右,在漁業署嚴格控管下至少要有兩次檢驗合格報告,方可出口。其品質與安全也受到最嚴格的檢驗與監督:出貨前必須逐批經過藥物檢驗,出口前必須再度逐批經過藥物檢驗。加工品(蒲燒鰻)更需經過4次藥物檢驗方得出口。所以台灣生產的鰻魚,品質是安全性無慮,請國人放心食用。

對於中國時報如此不負責任的報導,在記者會結束後,將前往台北地檢處按鈴申告,同時我鰻魚業界在此鄭重聲明,中國時報應以相同篇幅對我不實之指控,做出回應並公開道歉,否則我鰻魚業界將不排除發動抗議行動。

財團法人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