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線上批閱系統和中文寫作能力分級測驗

幫助全國中小學老師和學生勇敢面對作文挑戰

(台北訊)為協助學生提升中文寫作能力,增進老師批閱作文效益,降低家長心理壓力,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寫作測驗中心歷經三年時間籌備,終於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創的「作文金三角」,包括:CWT中文寫作能力分級測驗、線上批閱系統、作文易學堂三種有助於中文寫作力提昇的評量方式和評量方法。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秘書長杜全昌指出,「用電腦幫忙改作文」這是全新的線上批閱方式,幫助老師批改作文,預估將可節省1/2的批改時間;同時還可縮短城鄉差距,幫助中小學學生瞭解自己中文寫作上的問題,以作為日後規劃學習進度,補強個人能力的參考。」
CWT中文寫作能力測驗讓學生更清楚自己的寫作力
CWT中文寫作能力測驗是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運用了18年來在資訊教育和測驗認證方面的專業經驗用心規劃設計出來的。CWT中文寫作力測驗依照學生年級分為國小【4-6年級】A試卷、國中【7-8年級】B試卷、國中【9年級】C試卷三種,分成學科(依寫作所應具備之國語文能力)及術科兩項完整的測驗,其份量比例會隨著等級而異。
CWT中文寫作力測驗在學科方面,可準確分析考生的「文字、語詞、造句標點、成語、修辭、知識、閱讀」七大面向的表現;在術科方面,則是採取兩位老師複閱,寫作主題比照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裡以引導式的寫作形式,評量出「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用句、錯別字、格式或標點」四大面向的表現。
同時,CWT中文寫作力測驗更會針對考生個人出具【檢測報告書】來評量個人寫作能力,比起坊間作文測驗更完整、更周延、更具參考性。杜全昌說,目前CWT中文寫作能力測驗針對的對象是中小學的學生,未來還將陸續辦理「高中職」、「大專院校」及「企業人士」等各級測驗。
國內各項作文檢測暨競賽與CWT中文寫作能力測驗之比較
檢測種類
國中基測作文
國語文競賽
CWT寫作能力檢測
評閱次數
複閱
單閱
複閱
評分方式
總體性/級分制
總體性/百分制
分析式/級分制
批改評語指導
簡批/無評語
簡批/無評語
詳批/給評語
寫作分析與建議


中文寫作能力
檢測報告書
全國性排名

以獎項名額而定
依總競賽人次排名
線上批閱系統可協助老師提昇批閱效率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寫作測驗中心推出的線上批閱系統是比照現行基測的處理程序,e化卷務處理從寫作完成→試卷掃描→隨機派卷→線上閱卷→比對成績→複閱機制,一貫化的作業程序,讓作文批閱更公平,更有隨時測試批閱教師的評分樣卷,以確保學生權益。
此外,更上層樓的是,基測為節省時間只有總分而已,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寫作訓練測驗中心所推出的線上批閱系統,則可以從佳句、錯字、評語、眉批等能夠清楚註記,給分時,也能夠依照客觀標準給分,讓學生不再只是得到一個總分,或是等了很久的時間後老師才將作文批改回來,也忘記了上次到底寫了些什麼,更不知道自己問題在那裡。
作文易學堂在網路上學習寫作文首開國內先例
作文易學堂是一個可以幫助老師和學生的作文學習網站,除了提供中小學學生平日練習寫作與發表的舞台,更提供教師即時批閱服務的最佳平台。
作文易學堂獨特的動畫教學與高互動的學習方式,使得深受作文之苦的學生們不再痛苦學習。不限時間、不限使用次數,隨時都可以線上學習及進行範文搜尋,還有線上老師可以幫使用者批閱及回覆問題。
作文易學堂的主題教室,有輕鬆有趣的小短片是打開學習主題之門的鑰匙;也有寫作技巧的討論,可以激發使用者腦中的潛藏創意;透過問題集的提醒,使用者能從繁雜的生活題材中,獲得明確的指引;而佳言錦句更是寫作的寶庫,能把使用者的作品琢磨得更加精緻;最後還有範文閱讀,讓使用者養成閱讀習慣、提升閱讀能力,還能發現文章多樣風貌,進一步開創更寬廣的思路。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中文寫作測驗中心http://www.cwt.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