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熱帶植物園 全台板根王現身

(台北訊) 恆春熱帶植物園內有棵巨大的銀葉板根,板根高度達170公分,約有一個成年人的身長,是全台板根樹的紀錄保持者,而且這個巨大的板根還在繼續成長中!這棵自日據時代即栽植的銀葉樹,樹齡已超過百年,歷經不同時代的更迭,始終屹立於植物園內。想一探全台板根王的英姿,只要進入植物園,沿著福木大道前行約800公尺,即能滿足您驚奇的想像。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表示,「板根」是樹木因應熱帶氣候環境所形成的一種現象。熱帶地區水份充足、氣候溫暖、土壤層淺薄,樹木為了吸收到充份的陽光,必須長得非常高大且直立,但地表淺薄的土壤層,樹木的根系不容易固著,為了避免高大厚重的樹身傾倒,便演化出由靠近地面的根突起生長呈翼狀,並延展成板型樹根,以便擴展根系抓地面積,藉以支撐、固定樹身,使樹木得以穩健地向上生長。
民眾如果想一窺板根樹木的多樣風貌,墾丁地區的恆春熱帶植物園是最佳的地點。林業試驗所表示,恆春熱帶植物園從日據時代起,就是國內最主要的蒐集、保存熱帶植物的地方,園區內目前已規劃了板根樹木的展示區,蒐羅並集中栽植了數種會形成板根的熱帶樹種,假以時日,將形成板根森林的壯觀景象!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比較不同樹種的板根有何異同之處。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表示,銀葉樹是最具代表性的板根樹種,它的板根會隨著樹木成長逐漸加大板根的高度及面積。除了銀葉樹外,其他的榕屬樹木,如行道樹小葉欖仁、欖仁樹、鳳凰木、麵包樹、棋盤腳等,都是常見的熱帶板根樹種。
恆春熱帶植物園製作了各種解說資料及植物解說牌,提供民眾進行自然教育,該園並設有解說志工團,提供免費的解說導覽服務,對於板根植物或其它熱帶植物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團體,可洽詢解說服務預約,洽詢電話08-8861157轉1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