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上將顧崇廉生平事略

顧將軍崇廉,江蘇省無錫縣人,民國二十年生於上海市。家中姊弟妹共八人,食指浩繁,悉賴父親顧念萱先生招商局之微薄薪資維持家計,幸其雙親極度重視教育,勉力供養兒女就讀,奠定日後學習基礎。
民國三十一年,日寇佔領上海,將軍輟學之餘曾於碼頭打工貼補家用,時值外灘白渡橋頭設有日軍崗哨,強迫行經路人須行九十度鞠躬,態度稍有不慎,輒拳腳相加。顧將軍幼小心靈留下深刻印象,體認惟有強大不可侮之國家,方能成為國民尊嚴與幸福之保障,此於將軍日後矢志軍旅生涯,產生關鍵影響。
民國三十五年,抗戰勝利未久,念萱先生奉派渡海至「台灣糖業公司」任職,當時全家大小陪同來台,獨留將軍與已嫁作人婦的大姊於上海。三十八年局勢逆轉而下,將軍輟學來台投靠家人,考入建國中學賡續學業。
將軍自幼即懷忠抱義強烈愛國,復因少年時期於上海碼頭目睹列強海軍軍艦出入,對海軍軍官之颯爽英姿時存憧憬,高中畢業後,毅然報考海軍官校。當年海軍官校錄取生因體格不符而遭退學者,曾有免試轉學台大就讀之例,學生素質之高可見一斑。
將軍波瀾壯闊之海軍生涯,始自澎湖名為「測天島」之水雷庫房。嚴格精良之入伍訓練,與海軍素來要求之崇高品格、禮儀標準,奠定將軍一生「儒雅中展現剛毅、平易中不失威儀」之人格特質。
民國四十三年,將軍自官校畢業,次年元旦初任海軍永春軍艦准尉見習官一職,時值我與中共海軍頻繁接戰之際,雙方短兵相接,死傷枕藉,時有所聞。將軍素以英國特拉法加(Trafalgar)海戰英雄納爾遜勳爵為畢生效法對象,每次出海執勤,無不為盡保家衛國之忱而抱必死決心,先後親歷多次海戰,與共軍激烈駁火而建立殊勳。完整豐富之海上指揮職與實戰經驗,使其充分體認「同舟一命,生死與共」之海軍精神,並成為一生自許與待人準則。
民國五十四年,將軍初膺艦長之任,擔任遠洋拖船大明軍艦少校艦長。「艦長」乃將軍格外珍惜之海上職務,曾歷任救難拖船大同艦、護航驅逐艦太倉艦與飛彈驅逐艦洛陽艦,共四次艦長職位。將軍曾言:「海軍艦長不只是一艦之長,更是國家在海上處理國際事務的全權代表,必須具備充分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加上超人的膽識與必要的謹慎,指揮所屬的專業團隊,來代表國家執行國權,捍衛海疆,遂行任務。」
此強烈之使命感,成為將軍畢生自我期許標竿。後來歷經幕僚帷幄運籌職務,包括計畫、作戰、訓練及後勤等部門之重要主管職,亦均以此與同僚部屬相互砥礪,與其共事過之團隊,後來相繼成為海軍中堅骨幹。
民國六十七年,將軍榮膺故總統經國先生侍從武官,得以就近臨摹觀察國家重大決策之緣起、規劃、制定與推動過程。經國先生之身教與提攜,促使其由單純軍事領域,邁入國防、政略與戰略層次,益增顯其內斂、沉穩、守分而不逾矩之軍人本色。總統府六年歷練,成為將軍軍旅生涯中收穫最豐碩之職務。
民國七十三年,將軍自總統府武官職務重返海軍,先後歷任艦隊長、海軍總部計畫署署長、海軍官校校長、艦隊司令、副總司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及國防部副部長之要職,並於八十三年出任海軍總司令。
旴衡東亞地區戰略態勢及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將軍於總司令任內,秉承宋前部長長志「海洋戰略」思想,積極推動「艦隊東移」政策,強調經營太平洋戰場之戰略重要性,力排眾議,於蘇澳成立第二巡防艦隊。另全力投入二代兵力整建並規劃左營軍港擴建,促進海軍整體戰力提昇,貢獻厥偉。其任內八十四年及八十五年兩次台海危機,兩岸軍事衝突大有一觸即發之勢,將軍親率海軍全體官兵,肩負台海第一線防務重任,在最危急時刻頻頻出海,親赴海峽最前線與各外島掌握敵情軍機,身先士卒以鼓舞士氣,勉勵全軍官兵為枕戈待旦之準備,直至台海局勢轉危為安,是以贏得海軍全體將士一致欽佩。
民國八十六年,海軍總司令任期屆滿,轉任中華民國駐荷蘭王國外交代表,展開另一階段之事業生涯。海軍往往被譽為「半個外交官」,將軍憑藉多年之學識、專業及禮儀訓練,輔以軍職期間之涉外事務閱歷,及個人豐富國際視野素養,因能在外交工作崗位再綻放異彩。其於三年十個月任內,以雙方海軍長久之深厚友誼為基礎,逐步爭取國家利益,突破非邦交國之外交困境,簽訂免除雙重課稅條約,使荷蘭成為歐洲第一個與我國締約國家,因此獲得荷蘭政府及國人與僑界一致讚譽。荷蘭與台灣雖無正式邦交,但其官員在與將軍晤面時,均以「台灣大使」相稱,以表尊崇。
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將軍奉准退職,並於次年三月辦理退休,結束五十一年公職生涯,原冀望自此安享含飴弄孫、讀書旅行之樂,不意因多年相知宋楚瑜先生之懇託,應允出任立法院第五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成為立法院第一位「上將」委員,亦為第一位具軍人身分之反對黨立委。將軍於立法院五年任內,專注於國防領域,突破政黨立場,先後藉由紀德艦採購案及三項軍購案等重大議題,將重大國防議題予以公眾化、透明化、政策化與制度化,向「全民國防」目標邁出重要里程,宣告國防事務「公共議題化」之時代來臨,因而贏得朝野各黨派一致敬重。
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將軍因感腸胃不適,經三軍總醫院診斷為淋巴癌,經多次治療一度宣告治癒,其間仍堅守立委崗位,為民喉舌,未嘗懈怠。詎料次年十月再次復發,纏綿病塌之際,仍以國是為念,不忘叮嚀子女、部屬為人處事之道,持續關心國防相關事務,於個人電子報發表專題評論,與諸多網友分享,雖經三軍總醫院悉心醫治,仍不幸於九十六年元月十五日上午十時二十二分,因器官衰竭而與世長辭,親人隨侍在側,享年七十有六歲。
將軍一生戎馬,戮力從公,歷任國防、外交及國會等多項重任,以卓犖之長才,於不同領域大放異彩,惟恭謹自牧,常自謙篤守分際,無所逾越而已。吾儕綜觀將軍一生行誼,嚴以律己,寬和待人,高風亮節,領袖群倫。且屢成大事不居其功,屢挽危局不計其名,良將佐國,足為後人師法景 仰。
哲人已萎,追思長存,將軍殊勳,永留青史,名垂宇內!
治喪委員會 謹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