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局提供高分子材料熱分析檢測服務

(台北訊)檢驗局目前已建置完整的熱分析設備及檢測技術,包括熱重量分析儀(TGA)、示差掃描式熱卡計(DSC)、熱機械分析儀(TMA)及動態機械熱分析儀(DMA)等儀器,可提供有關材料之熔點、玻璃轉移溫度、結晶溫度、膨脹係數、比熱、熱穩定性、黏彈性及組成成分分析等項目之檢測,同時可提供專案研究及諮詢等服務。
高分子材料泛指塑膠、橡膠等類別,應用範圍與其組成成分、穩定性或熱老化等性質有密切之關係,經由前述檢測項目之分析測試已成為材料研發、產品設計和品質控制必備的步驟,故透過熱分析方法及檢測技術,可充分了解高分子材料的結構與其特殊機能之關聯性,掌握高分子材料不同領域之特性需求。
熱分析方法是在程式控制溫度下,測量材料性質(如重量、長度、能量)與溫度關係的分析技術,其檢測應用範圍包括:
1、成分分析:無機物、有機物和高分子種類鑑別以及多組分混合物的定量分析,游離水、結合水、結晶水的測定,殘餘溶劑或添加劑含量分析。
2、穩定性的測定:材料的熱穩定性、光老化性、抗氧化性的測定,熱分析動力學的研究,相變化的測定。
3、化學反應研究:氣-固相反應、固-固相反應,固-液相反應,催化劑的評價,催化劑結焦速率的測定,高分子材料結晶動力學的研究,熱固性樹脂固化動力學的研究,反應熱的測定。
4、材料性能的評價:高分子材料之熱老化、光老化壽命的測定,材料貯存期的測定。
高分子材料發展日新月異,該局希望透過與產業界、學界之合作以及提供熱分析檢測服務,確實瞭解並掌握高分子材料之功能特性及應用資料,協助國內高分子產業的技術升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